2022.20 架构设计随思

最近在做一个系统的设计,对软件架构设计又有了一些学习思考,就把当下思考认同的一些点记录一下。
需求总是会不断变化,软件架构要根据业务发展不断变化,在做架构设计时不要试图一步到位设计一个完美的架构,能应对将来业务的所有变化。而应该认真分析当前业务的特点,明确业务面临的主要问题,设计合理的架构,快速落地以满足业务需要,然后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完善架构,不断随着业务演化架构。
一个软件系统随着功能越来越多,调用量急剧增长,整个系统逐渐碎片化,越来越无序,最终无法维护和扩展,所以系统在一段时间的野蛮生长后,也需要及时干预,避免越来越无序。架构的本质就是对系统进行有序化重构,不断减少系统的 “熵”,使系统不断进化。
架构设计是如何实现无序到有序的呢? 基本的手段就是分和合,先把系统打散,然后重新组合。把系统拆分为各个子系统 / 模块 / 子模块,拆的时候,首先要解决每个模块的定位问题,然后才能划分彼此的边界,实现合理的拆分。合就是根据最终要求,把各个分离的组件有机整合在一起。拆分的结果使开发人员能够做到业务聚焦、技能聚焦,实现开发敏捷,合的结果是系统变得柔性,可以因需而变,实现业务敏捷。
要基于具体的场景设计架构,没有最好的架构,只有最合适的架构。看过一篇文章中说到一个案例,在案例的场景用memcache做搜索更好,而不是ES、Lucene等,不要想当然的做架构,一说到全文搜索就要用ES,要结合实际的需求场景做设计。要了解你的用户以及他们的目标,然后基于此来平衡你需要做哪些事情。用户是新手、专家还是偶然的用户?极客喜欢扩展点,开发者喜欢示例和脚本,而普通人则喜欢UI。
无状态的系统的是简单可扩展的的,要尽可能做无状态的设计

时刻要想投入产出比(ROI),先完成设计,再持续优化改进。要迭代着去做事情,有敏捷开发的思路。

在不知道用户将会如何使用我们的产品时,要拥抱MVP(Minimal Viable Product),最小可运行版本。挑几个很少的使用场景,然后把它搞出来,让用户使用,然后基于体验和用户反馈再决定下一步要做什么。

posted on 2022-05-14 23:35  时间朋友  阅读(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