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41周中年危机焦虑

这周和一个朋友聊天,他表现的很焦虑,在一家公司埋头工作快十年了,一直加班忙碌很少有时间陪家人孩子,今年国庆假期也被迫加班在外出差,工作干的不开心又不敢换工作,甚至没勇气出去尝试新机会。因为他过去的工作主要是处理解决各种项目问题,真正的技术积累不多,平时事情又太多没时间准备。看到网上频发的裁员及中年危机的文章他很焦虑,最近晚上经常失眠,焦虑迷茫不如如何是好
原来20多岁总觉得来日方长,可以整日为手头上的事忙碌,很少去看市场需求,缺少规划和积累,到了30岁之后才发现,很多公司的招聘启事中已经写明了年龄限制,确实相比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没有多少不可替代的竞争力。
给他最重要的一个建议就是让自己逐步停止忙碌,尝试每天至少花半个小时反思总结:一方面是回顾自己工作,抓重点提升效率,在不影响成效的前提下缩短原有工作对自己时间精力的占用,另一方面是明确未来规划,去了解认识市场,提升认知,找一两个适合自己的方向努力积累,坚持探索走出困境之路。
意识到前方的困境并非坏事。因为它就在那里,尽早的意识到能给自己更多的时间进而让自己释放出更多的潜力。要走出困境,关键是改变提升认知,因为我们的认知会影响我们所见,我们所见会影响我们的行为,而我们的行为会影响最后的结果。
在行动中去观察,去追问,去总结,找到能从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中受益并且在意你付出的人,从他们的反馈中优化迭代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对他们更好一些。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其独特的意义,中年人并不比年轻人脆弱,并不必然就会遭遇 " 中年危机 "。让我们跌入危机的,往往是刻板化的中年印象。

一个人如果相信危机一定会重重的砸下来,那他一定会遭遇危机。我们的想法具有 " 反身性 "。所有的观念,都会反过来影响行动,塑造环境。

终止危机的最佳方式,就是相信自己的韧性,相信中年的意义。在坚定的信念中,你的世界会被重塑。它会如你所愿。


技术人员对于新技术的都有着一种与身俱来的激情,总是乐于去学习新技术,同时也更有激情去使用新技术。但是这也同样容易导致一个通病,就是“当我们有一个锤子的时候看什么都是钉子”,使用一些不适合的技术去解决手边的问题,常常会导致简单问题复杂化。


非功能性需求决定“技术”架构,而功能性需求会决定“业务”架构,对于超复杂的业务系统(譬如ERP、CRM、HCM等),业务架构会与技术架构同样重要,甚至优先级更高。





posted on 2020-10-11 21:57  时间朋友  阅读(1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