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刷题--回溯算法与N皇后

  所谓回溯算法,在笔者看来就是一种直接地思想----假设需要很多步操作才能求得最终的解,每一步操作又有很多种选择,那么我们就直接选择其中一种并依次深入下去。直到求得最终的结果,或是遇到明细的错误,回溯到上一步,换一种选择继续。就像把每种结果都遍历一遍,找到我们需要的结果。

  回溯算法非常适合使用递归来求解,但与一般的递归又稍有不同。一个递归需要递归公式+递归终止条件,当然使用递归来实现的回溯算法也需要这些,只是就笔者的理解而言回溯算法还需要“回溯”这一部分。所谓回溯,就是在某一步中有多个选择的时候,选择完某一个选择后可能造成一些影响,把这些影响消除后再去选择同级的另一个选择。(笔者自己的理解,可能有不准确或是更好地描述,还望不吝赐教)

  废话不多说,来看看十分著名的“N皇后”问题。题目来源与力扣(LeetCode),传送门

51.N皇后

  n 皇后问题研究的是如何将 n 个皇后放置在 n×n 的棋盘上,并且使皇后彼此之间不能相互攻击。

  给定一个整数 n,返回所有不同的 n 皇后问题的解决方案。

  每一种解法包含一个明确的 n 皇后问题的棋子放置方案,该方案中 'Q' 和 '.' 分别代表了皇后和空位。

  示例:

  输入: 4
  输出: [
  [".Q..", // 解法 1
  "...Q",
  "Q...",
  "..Q."],

  ["..Q.", // 解法 2
  "Q...",
  "...Q",
  ".Q.."]
  ]
  解释: 4 皇后问题存在两个不同的解法。

  

  这里稍微解释一下,N皇后问题最初来源与国际象棋的,而国际象棋的棋盘大小是8X8,因此经典版本的问题也叫“8皇后问题”。而所谓的皇后彼此之间不能相互攻击指的是:每个皇后棋子所在的行,所在的列,包括所在的对角线(两条)都没有其它棋子。

  解决N皇后问题的思路是这样的,依次将棋子放到第一行,第二行...第N行。每次放置的时候都检查一下当前放棋子的位置,检查是否满足“皇后彼此之间不能相互攻击”。如果不满足要求,就在同一行内换一个位置继续尝试。如果满足要求,就到下一行继续放置棋子。贴一下笔者的代码,抛砖引玉了。(由于输出结果格式的一些问题,添加了一些不必要的代码,可以优化掉)

 1 public class Solution {
 2         private int count; 
 3         private IList<IList<string>> result = new List<IList<string>>();
 4         IList<IList<string>> output = new List<IList<string>>();
 5 
 6         public IList<IList<string>> SolveNQueens(int n)
 7         {
 8             count = n;
 9             //初始化结果集合
10             for (int i = 0; i < n; i++)
11             {
12                 result.Add(new List<string>());
13                 for (int j = 0; j < n; j++)
14                 {
15                     result[i].Add(".");
16                 }
17             }
18             //从第0行开始调用
19             calNQueens(0);
20 
21             return output;
22         }
23 
24         private void calNQueens(int row)
25         {
26             if (row == count) //已经遍历了N行了,可以返回结果了,内层是关于格式的调整,可以优化掉的
27             {
28                 List<string> temp = new List<string>();
29 
30                 for (int i = 0; i < count; i++)
31                 {
32                     temp.Add(string.Join("", result[i]));
33                 }
34 
35                 output.Add(temp);
36 
37                 return;
38             }
39 
40             //依次检查该列的每个位置
41             for (int column = 0; column < count; column++)
42             {
43                 if (isOk(row, column))  //放置棋子前检查是否满足要求,满足就放置棋子,并进入下一行。
44                 {
45                     result[row][column] = "Q";
46                     calNQueens(row + 1);
47                 }
48                 //注意下面这一行,是笔者认为和一般的递归有些不同的地方,就是每次将“影响”消除,即“回溯”。对应到题目中去就是将刚刚放好的棋子再拿起来,避免出现一行有多个棋子的情况。
49                 result[row][column] = ".";
50             }
51 
52         }
53         // 检查要放置棋子的位置是否满足条件
54         private bool isOk(int row, int column)
55         {
56             int leftup = column - 1;  //用于检查左上方的对角线
57             int rightup = column + 1; //用于检查右上方的对角线
58             // 下面一段是用于检查同行内是否有重复的棋子,但其实这段逻辑是不需要的,因为在上面的调用过程中已经避免了这种情况。
59             // for (int i = count- 1; i >= 0; i--)
60             // {
61             //    if (result[row][i].Equals("Q"))
62             //    {
63             //        return false;
64             //    }
65             // }
66 
67             for (int i = row - 1; i >= 0; i--)
68             {
69                 if (result[i][column].Equals("Q")) //检查同列
70                 {
71                     return false;
72                 }
73 
74                 if (leftup >= 0) //检查左上方
75                 {
76                     if (result[i][leftup].Equals("Q"))
77                     {
78                         return false;
79                     }
80                 }
81 
82                 if (rightup < count) //检查右上方
83                 {
84                     if (result[i][rightup].Equals("Q"))
85                     {
86                         return false;
87                     }
88                 }
89 
90                 leftup--;
91                 rightup++;
92             }
93 
94             return true;
95         }
96 }

  笔者自己的思路大致是上面的样子,更详细一点的解法可以参照官方给出的解答,传送门。除了回溯的想法以外,官方的解法还有一点很有意思的优化。利用到一个公式:

对于所有的主对角线(右上到左下)有 行号 + 列号 = 常数。对于所有的次对角线(左上到右下)有 行号 - 列号 = 常数。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己去看一哈。

  关于回溯算法还有很多很多经典的问题,比如0-1背包等等,有机会再更新把。

posted @ 2020-02-20 10:13  DogTwo  阅读(2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