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题:JVM中的类加载机制

JVM 的类加载机制是指 JVM 把描述类的数据从 .class 文件加载到内存,并对数据进行校验、转换解析和初始化,最终形成可以被虚拟机直接使用的 Java 类型,这就是 JVM 的类加载机制。

类加载的生命周期
类的生命周期总共分为7个阶段:加载、验证、准备、解析、初始化、使用和卸载。其中验证、准备、解析三个步骤又可统称为连接。
加载、验证、准备、初始化和卸载五个步骤的顺序都是确定的,解析阶段在某些情况下有可能发生在初始化之后,这是为了支持 Java 语言的运行期绑定的特性。
在 JVM 虚拟机规范中并没有规定加载的时机,但是却规定了初始化的时机,而加载、验证、准备三个步骤是在初始化之前。

类加载器
一般分为启动类加载器(Bootstrap ClassLoader),扩展类加载器(Extension ClassLoader),应用程序类加载器(Application ClassLoader)
双亲委派机制

上图所示的这种关系我们就称之类加载器的双亲委派模型。在双亲委派模型中,除了顶层的 Bootstrap ClassLoader 之外,其他的类加载器都有自己的父加载器。
双亲委派模型的工作流程:如果一个类加载器收到了类加载请求,它并不会自己先去加载,而是把这个请求委托给父类的加载器去执行,如果父类加载器还存在其父类加载器,则进一步向上委托,依次递归,请求最终将到达顶层的启动类加载器,只有当父类加载器无法完成这个类加载请求时,才会让子类加载器去处理这个请求。

posted @ 2019-08-16 20:19  仰望天空丶路人  阅读(22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