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TP驱动移植调试笔记(转)

1. 添加I2C 设备

TP 一般采用的是I2C 作为数据和命令接口,所以TP 驱动也可以归类为I2C 驱动。TP驱动的主要逻辑不在这里,但是了解了Linux 的I2C 体系架构,就可以对整个驱动流程有了

更加清晰的认识,但这里不详细展开讨论I2C 的体系架构,只围绕怎么移植开发TP 驱动展开讨论。

在板级文件中,也就是瑞星微的代码文件board-rk30-sdk.c 中,实例化一个i2c_board_info结构体,该结构抽象描述一个具体的i2c 设备,然后将该实例添加到__i2c_board_list 全局链表中。举个实例:

#if defined (CONFIG_TOUCHSCREEN_PIXCIR)

{

.type = "pixcir_ts",

.addr = 0x5c,

.flags =0,

.irq = RK30_PIN4_PC2,

.platform_data = &pixcir_info,

},

#endif

了解I2C 体系架构的应该都知道,Linux 系统在能成功找到I2C adapter 之后,也就是找到I2C 控制器之后,就会扫描__i2c_board_list 这个链表,每找到一个i2c_board_info,就会生成一个i2c_client,i2c_client 的部分信息来自于i2c_board_info,一部分来自于i2c_adapter。i2c_client 就表示一个真真切切的i2c 设备,因为它既有描述它基本属性的信息,也有描述它行为的方法,通俗的说就是I2C 的传输方法。

现在我们可以回过头来详细说说前面的提到的i2c_board_info结构体中各个成员的意义了。type成员用来赋给后来生成的i2c_client中的name成员,i2c_client中的name就表示这个i2c_client的名字。addr是这个i2c设备的地址,它和I2C控制器一起表示表示这个i2c设备,假如我们的TP是挂载在控制器0上,那么0-005c则表示是这个i2c设备,0-005c我们也可以在sys系统里面找到。Flag是i2c读写的标志,为0表示为写,1表示读。Irq是这个i2c设备的中断脚。Platform_data是在驱动注册时用到。

 

2. 添加I2C驱动

熟悉Linux设备驱动模型的人都了解设备,驱动,总线的关系,上面我们讲的是设备,光有设备不行,还得有驱动。一般TP供应商都会有驱动提供给我们,这里我们以瑞星微SDK中的pixcir_i2c_ts.c来作个例子。

第一步是添加i2c驱动:

i2c_add_driver(&pixcir_i2c_ts_driver);

这里就不展开讨论这个函数了,pixcir_i2c_ts_driver的定义如下:

static struct i2c_driver pixcir_i2c_ts_driver = {

.driver = {

.owner = THIS_MODULE,

.name = "pixcir_i2c_ts_v3.3.09",

#ifdef PIX_DRV_ATTR

.groups = pixcir_drv_grp,

#endif

},

#ifndef CONFIG_HAS_EARLYSUSPEND

.suspend = pixcir_i2c_ts_suspend,

.resume = pixcir_i2c_ts_resume,

#endif

.probe = pixcir_i2c_ts_probe,

.remove = __devexit_p(pixcir_i2c_ts_remove),

.id_table = pixcir_i2c_ts_id,

};

按照Linux设备驱动模型,一旦总线上有新的驱动加入,则系统会自动去搜索挂载在这个总线上的所有设备,然后拿每个设备的name跟驱动的id_table比较,如果两个的名字一样,那么接下来就会执行驱动里面的probe函数。

 

3. TP驱动中的Probe

无论是什么样的TP驱动,在probe中不外乎就做以下几件事情:

1) 申请TP相应的IO口,然后重启一下设备

2) 申请TP中断,熟悉Linux中断的人都应该知道中断的顶半部和底半部机制,于是要申请一个工作队列和初始化一个工作任务。

INIT_WORK(&tsdata->work.work, pixcir_ts_poscheck);

pixcir_wq = create_singlethread_workqueue("pixcir_wq");

TP的数据上报流程是,当人手按下的时候,TP则产生一个中断,在中断服务程序中,将数据读出并且通过输入子系统将数据上报给操作系统。

3) TP在硬件上通过I2C接口告诉人们它的数据,在软件上则是通过输入子系统告诉操作系统它的数据,而使用输入子系统的第一步则是申请一个输入子设备:

input_allocate_device();

这里不详细展开讨论这个函数里面的东西了,输入子系统通信的基本单位是事件,事件有三种属性:类型(type),编码(code),值(value)。输入子系统支持很多种事件,很多种事件编码,所以在使用输入设备前,要先设置这个设备支持何种类型的事件,何种事件编码。

4)一般的TP驱动支持的是以下几种事件

__set_bit(EV_KEY, input->evbit);

__set_bit(EV_ABS, input->evbit);

__set_bit(EV_SYN, input->evbit);

5)确定多点触摸的协议。多点触摸的协议有A协议跟B协议之分。A类在每次报点后加 input_mt_sync(touch_dev->input_dev);

   B类需要在probe中执行input_mt_init_slots(ts->input_dev, ts->max_touch_num);再在每次报点前input_mt_slot(ts->input_dev, index);

6) 向输入子系统注册设备:

input_register_device(ts->input_dev);

 

4. 触摸屏调试常见问题参考:

1)在加载了驱动后,解不了锁。

可以先用USB鼠标解锁。如果可以用adb的话,也可以直接用adb shell input keyevent 82解锁

2)点击屏幕没反应

确定i2c设备供电正常,确定probe被执行了没,如果被执行了,再确定IO有没有先进行初始化,有没有重启设备,再确定I2C通不通,点击屏幕能否进入中断。

3)probe没被执行。检查i2c_board_info终端的type成员定义是否跟i2c_driver中的id_table一样。

4)I2C不通。检查供电正常否,有没有重启设备,i2c地址有没有错误,有的i2c设备是用7位,有的是用8位,8位的则必须右移一位

5)最常发生的问题,TP的报点不对。

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还没总结出一个方法论。个人调试经验以为,这个跟LCD的分辨率,TP的分辨率,输入子系统设置都有关系。

先讨论一个对例子确定屏幕的分辨率,假如分辨率为800 * 1280,那么应该是下图的样子:

 

 

  

 

  

图表 1 LCD屏幕表示图

假如TP的分辨率也是800 * 1280

  

  

 

 

  

图表 2 TP分辨率表示图

如上面两幅图所示,LCD和TP的分辨率是一样的,并且原点一样,假如这时输入子系统参数设置为:

    input_set_abs_params(ts->input_dev, ABS_MT_POSITION_X, 0, 800, 0, 0);

    input_set_abs_params(ts->input_dev, ABS_MT_POSITION_Y, 0, 1280, 0, 0);

那么此时上报的点应该是不用经过任何转换的,也就是说上报的点是对的。

我们再讨论另外一种情况,假如TP的分辨率为:

  

 

 

 

  

图表 3 TP分辨率标示图

 

值得一提的是,TP的x,y轴可以互换,但是原点是不会变化的。如图3的TP跟图1的LCD,由于LCD的原点跟TP的原点不一样,那么上报的点则必须经过驱动转换。转换的公式为:

X=800 - y1;

Y=x1;

6)如何找LCD原点跟TP原点。

LCD原点应该是在系统没做任何翻转之前,在系统点亮的时候,小企鹅出现的地方

TP的原点,应该是在TP驱动里x,y没经过逻辑转换之前,用printk打印出点信息。

转载: http://blog.csdn.net/jkzrc/article/details/18549957

posted on 2016-07-25 14:07  千兵卫博士  阅读(45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