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与算法(5) -- deque

vector是单向开口的连续线性空间,deque则是一种双向开口的连续线性空间。所谓双向开口,意思是可以在头尾两端分别做元素的插入和删除操作。stl中deque与vector最大的差异,一在于deque允许常数时间对头端进行元素的插入操作;二是其由分段连续空间组合而成。

这部分内容的原理讲解起来并不难,但是要真正正确管理好这个容器,其代码还是有些多的。先来个图:

这里的map不是stl那个容器map,而是deque的主控,是一段线性连续空间。每个元素通过map映射到一块连续线性空间。映射到的空间称之为缓冲区。每个缓冲区拥有有限的容量,当当前缓冲区已经占满时,就跳转到另外一块缓冲区。当当前所有map上映射的缓冲区都占满时,需要开辟新的map。这个和vector有点类似,申请一个更大的map,然后将之前的元素全部拷贝过来,释放旧空间~~具体的原理还是建议看书哈《STL源码剖析》。

See you next time. Happy Coding!!!
我的github

posted @ 2018-12-13 16:02  dnhua  阅读(1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