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基础篇(三)_函数及代码复用

Python基础篇_函数及代码复用

函数的定义、使用:

  函数的定义:通过保留字def实现。

  定义形式:def <函数名>(<参数列表>)

        <函数体>

       return<函数返回值列表>

函数的使用:定义后不能直接使用函数,需要调用函数。

调用方法:<函数名>(<实际赋值参数列表>)

函数的参数调用:可选参数传递、参数名称传递、函数的返回值

可选参数传递:函数的参数在定义的时候可以给函数指定默认值,当某参数没有传入时,则使用默认值进行代替。

可选参数函数的定义方法:

def <函数名>(<非可选参数列表><可选参数>=<默认值>)

  <函数体>

return<函数返回值列表>

参数名称传递:python支持函数按照参数名称方式传递参数。

形式如下:<函数名>(<参数名>=<传入值>)

函数的返回值:return语句用来结束函数并返回函数调用处继续执行,可以出现在函数的任何地方,可以同时将0个、1个或多个运算结果返回到函数调用处的变量,没有return语句,函数则没有返回值。

变量的作用域:局部变量:只在函数内部使用,全局变量:在程序执行过程中全部有效,使用保留字global进行声明。定义形式:global <全局变量>组合数据类型

posted @ 2020-03-13 12:04  Jack船长1  阅读(2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