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的一些OI琐屑 & APIO2020 & NOI2020

这篇文章会发布在我的博客上 https://www.cnblogs.com/dmoransky/(一个小习惯,把信息学竞赛的学习历程记录在个人博客中)。

借这篇随笔回顾并简短总结一下我的初中OI(信息学奥赛)学习经历与中考结束后两场不尽人意的比赛——APIO2020(2020年亚洲与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2020(2020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网络同步赛。我这个人不太能经得起失败,在每次失败的比赛后,从未记录并总结,甚至想通过逐渐流逝的时间,淡化这残忍而痛苦的记忆。直面失败,才能让人真正无惧吧。

靠着一些关系,没有上也不想上任何文化课课外班、几乎从未学过奥数的我混进了北大附中普通班。天真无知、贪玩不学的我浑浑噩噩度着日子。初二上学期,我在意外中获得了联赛初中组一等奖,这变成了一个转机。似乎是命运的安排,我得到去学校信息学奥赛课程旁听的机会。虽说旁听,但常规的课不能听,一周只能去一次在队内成员看似微不足道的周末课。但,我根本连半点都听不懂。面对元培班(类似人大附早培、八少八素的小升初顶尖班型)同学早已不在同一层级的实力,我无地自容。为了面子、希望、尊严、不再垫底,也为了自己的兴趣,我探寻着自学OI的道路。不知不觉,我也在文化课不断进步,从班级中后游,到前十,前五,前二......《算法竞赛进阶指南》与 Acwing 是我的算法竞赛恩师,在初三中考的重压下获得联赛高中组一等奖,在获奖榜单上看到独我普通班一人,或许是2019的那个冬天最令我骄傲的事吧。

中考后,心中空空的,想学高中预科,但最后竟什么都没学,可笑。

8.15 APIO 一败涂地

来到久违的学校,看到熟悉的机房,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来到这里吧。有些昏沉、迷醉的我强震精神,浑身紧绷着对着电脑。环境变量调了快 1 个小时,真是可悲。试图改变以往看一题做一题的不科学方法,我先看了所有题。sb的我想一步步来,想先写 T1 和 T2 思维含量为 \(0\) 的不到 20 分的部分分,然而,调了3个小时,还是 0 分,真是可笑,在我心中思路明明是我正推反推完全没有问题,代码也检查了数十遍,但,就是过不去。愤怒、无助、失望,最后仅仅得了 T1 的 2、3、4、5 部分的 51 分,含恨退场。

反思

  • 不能按部分分一个个顺序想,要整个题想,不要一味依赖于数据分布,也要从题干想。
  • 熟悉环境
  • 熟悉交互题的答题方式。
  • 不紧张、自然,一切都是历史的进程。
  • 思考深度不够,思考角度跑偏。

NOI2020 彷徨

第一次 NOI 啊,虽然是网络同步赛。

8.17 NOI Day 1

早上半清醒状态开题,用了 2 个小时调思维简单的 \(T1\)\(T2\)\(T3\) 不会,只能打暴力。

8.18 NOI Day 2

全 都 不 会。暴力还打错。

总结

  • 思维找不到落脚点
  • 对算法的应用范围的不熟练。

8.20 意料之外

​ 那么快 NOI2020 同步赛就出分了啊,惊喜地发现我的分数线勉强可以在正式选手的银牌线上 3 分,虽然同步赛没有任何升学价值,但是对于我,他已经足够有价值了。

8.31 情理之中

APIO2020 出分,勉强铜牌,全校获奖中倒数第一,这也许是不幸中的万幸吧。

未来

新高一的生活已然到来,那些东西都如明日黄花般与日去。加入了新的团体,希望能继续收获知识之花,再向前一步,弥补之前的遗憾。

留下失落的空余,找寻一个奇迹。

posted @ 2020-09-02 23:03  DMoRanSky  阅读(9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