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从菜鸟程序员变成架构师?

一般一个人的成长是分几个阶段的,具体如下:

1)刚开始参与开发阶段:这个阶段基础不是很好,一边学基础,一边做开发,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是这样,如果想快速的跳过这个阶段,工具书与笔记(自己做的那种)就是速成方法了。大家一定要多辛苦敲代码。

2)菜鸟阶段:所谓菜鸟就是会做数据库增删改查,一般到了这个阶段就算是会开发了,这个阶段的时候简单的功能也可以做,但是对代码的理解不是很深,这个阶段想快速的跳过,最重要的就是代码优化跟命名规范。只要坚持做就会有意外收获。

3)封装阶段:到了这个阶段就离架构师不远了,到了这个阶段代码的很多模块功能都是通过类的封装来实现功能,学会了封装你写的代码就开始有灵魂了,很多之前写过的代码就可以重复利用了,也可以把常用的东西封装成xx.dll,这时候已经就不属于菜鸟了。

4)架构阶段:这个时候做项目就不会用单一的项目来做了,这个时候自己有想法了,根据项目类型选择适合的框架来执行了,这个阶段的时候要学会市面上的常用框架,自己也要研究几个框架,到了这个阶段就成为了高手的行列了,加油!

作为过来人提几点建议:

1)工具书:这个最好买一个,刚开始学的工具书 跟提升的工具书不一样,所以想提高技术水平必须要换一个工具书。

2)开源项目:很多人觉得开源项目拿来能用到,就是学会了,但是如果你想成为架构师,必须你自己能从0到100开发出来,不然啥时候你也不会有技术突破。等学会了改造一个项目里面的东西,这样提升是最快的。

3)自己的框架:首先刚开始的时候是模仿,然后根据自己的想法一点点改造,最后就是选择用哪个东西了,这里不管是什么框架都有研究的价值,现在的很多框架就是过时框架转变过来的。不要嫌弃它。

4)能力提升:很多人觉得我自己可以做框架了就没必要继续学习了,然后就是没有固定的学习时间。这里我告诉大家,技术是更新换代的,没有什么是一直可以用的,换个方向,还有很多东西是可以学习的,学无止境。

最后这里我希望大家的技术都能快速的进步,实现财富自由,如果还有啥疑问我们QQ群[433472922]里面沟通,等你技术牛了希望有合作的机会,感谢大家阅读我写的心得。如果感觉写的好给个推荐。

posted @ 2023-01-14 15:00  搭码  阅读(4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