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opt在Python中的使用

作者:limodou

  在运行程序时,你可能需要根据不同的条件,输入不同的命令行选项来实现不同的功能。目前有短选项和长选项两种格式。短选项格式为"-"加上单个字母选项;长选项为"--"加上一个单词。长格式是在Linux下引入的。许多Linux程序都支持这两种格式。在Python中提供了getopt模块很好的实现了对这两种用法的支持,而且使用简单,下面我就向大家介绍它的用法。

取得命令行参数

  在使用之前,首先要取得命令行参数。使用sys模块可以得到命令行参数。

import sys
print sys.argv

  然后在命令行下敲入任意的参数,如:

python get.py -o t --help cmd file1 file2

  结果为:

['get.py', '-o', 't', '--help', 'cmd', 'file1', 'file2']

  可见,所有命令行参数以空格为分隔符,都保存在了sys.argv列表中。其中第1个为脚本的文件名。

选项的写法要求

  对于短格式,"-"号后面要紧跟一个选项字母。如果还有此选项的附加参数,可以用空格分开,也可以不分开。长度任意,可以用引号。如以下是正确的:

-o
-oa
-obbbb
-o bbbb
-o "a b"

  对于长格式,"--"号后面要跟一个单词。如果还有些选项的附加参数,后面要紧跟"=",再加上参数。"="号前后不能有空格。如以下是正确的:

--help=file1

  而这些是不正确的:

-- help=file1
--help =file1
--help = file1
--help= file1

如何用getopt进行分析

  使用getopt模块分析命令行参数大体上分为三个步骤:

1.导入getopt, sys模块
2.分析命令行参数
3.处理结果

  第一步很简单,只要:

import getopt, sys

  就行了。

  第二步有些复杂,拿Python手册上的例子来说明:

try:
opts, args = getopt.getopt(sys.argv[1:], "ho:", ["help", "output="])
except getopt.GetoptError:
# print help information and exit:


1. 处理所使用的函数叫getopt(),因为是直接使用import导入的getopt模块,所以要加上限定getopt才可以。
2. 使用sys.argv[1:]过滤掉第一个参数(它是执行脚本的名字,不应算作参数的一部分)。
3. 使用短格式分析串"ho:"。当一个选项只是表示开关状态时,即后面不带附加参数时,在分析串中写入选项字符。当选项后面是带一个附加参数时,在分析串中写入选项字符同时后面加一个":"号。所以"ho:"就表示"h"是一个开关选项;"o:"则表示后面应该带一个参数。
4. 使用长格式分析串列表:["help", "output="]。长格式串也可以有开关状态,即后面不跟"="号。如果跟一个等号则表示后面还应有一个参数。这个长格式表示"help"是一个开关选项;"output="则表示后面应该带一个参数。
5. 调用getopt函数。函数返回两个列表:opts和args。opts为分析出的格式信息。args为不属于格式信息的剩余的命令行参数。opts是一个两元组的列表。每个元素为:(选项串,附加参数)。如果没有附加参数则为空串''。
6. 整个过程使用异常来包含,这样当分析出错时,就可以打印出使用信息来通知用户如何使用这个程序。

解释一下什么是选项,什么是参数。
1).单个字符,表示选项,
2).单个字符后接一个冒号:表示该选项后必须跟一个参数。参数紧跟在选项后或者以空格隔开。该参数的指针赋给optarg。
3).单个字符后跟两个冒号,表示该选项后必须跟一个参数。参数必须紧跟在选项后不能以空格隔开。该参数的指针赋给optarg。(这个特性是GNU的扩张)。


  如上面解释的一个命令行例子为:

'-h -o file --help --output=out file1 file2'

  在分析完成后,opts应该是:

[('-h', ''), ('-o', 'file'), ('--help', ''), ('--output', 'out')]

  而args则为:

['file1', 'file2']

  第三步也比较简单。在这一步主要是对分析出的参数进行判断是否存在,然后再进一步处理。主要的处理模式为:

for o, a in opts:
if o in ("-h", "--help"):
usage()
sys.exit()
if o in ("-o", "--output"):
output = a

  使用一个循环,每次从opts中取出一个两元组,赋给两个变量。o保存选项参数,a为附加参数。接着对取出的选项参数进行处理。(例子也采用手册的例子)

后记

  完整的程序例子大家可以参考Python手册。在Python中实现getopt功能真是非常容易。在本人所编写的htmlcombine程序(多个html文件合并程序)中也用到了这一技术。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看。

  版权所有limodou(chatme@263.net) 如要转载请保留此信息!

---------------------------
Python在向你招手 http://pyrecord.126.com

from:http://www.linuxforum.net/forum/showthreaded.php?Cat=&Board=python&Number=131459&page=0&view=collapsed&sb=5&o=all
posted @ 2009-07-31 19:10  dkcndk  阅读(11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