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教你看懂mongodb的npm包

最近刚开始接触node.js,在做一个博客,在学习过程中,肯定是接触了不少npm的包,主要就是学习使用它的API。现在所写的就是关于mongodb的使用。首先mongodb这个包是用来提供连接和操作mongdb这个数据库的包,如果你的后台数据库是采用的mongodb那么我们将要用到这个包。

首先我们在npm中去搜索这个包,就是第一个

 

我们点进去去看他的具体信息,我们直接看它的API手册

然后该文档的主页介绍了里面的一些资源文件(js文件)的大致作用:http://mongodb.github.io/node-mongodb-native/2.1/api/

例如:

这里的connection.js主要是用来进行数据库的各项操作的,如果我们要查找相应的api肯定要在这个文件中去找。而且还提示了Collection实例是不能被直接创建的(黑色加粗部分)。

要操作数据库,我们首先就得来连接到数据库,这里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创建MongoClient实例,通过url来连接数据库

var MongoClient = require('mongodb').MongoClient,
  MongoClient.connect('mongodb://localhost:27017/test', function(err, db) {
  //todo
}

在这里,查看文档时,很关键的一个就是查看回调函数的说明。err代表连接时候的错误,如果为空说明连接数据库成功,如果失败了,err就不会为空,所以通常回调函数里面我们会进行err的判断,来做对应的处理。db就是连接的数据库。

第二种方式:不使用MongoClient实例来创建,这里面就有多种方式了,这里只举一种

用这种方式连接数据库应该是适用于单数据库服务器的情况下,而且黑体粗体文字表明,在我们使用了MongoClient来连接数据库时,Server是不应该被运用的。

现在我们已经连接了数据库,那么接下来就是要,操作数据库,既然要操作数据库,第一步就应该打开数据库,我们肯定会联想到open这个单词,按照以往的经验。不错连接数据库确实是open方法,它存在于我们DB.js中,是db实例的一个方法。如果有时不知道我们需要的方法的在哪个类中,我们可以在左边的搜索栏中进行搜索。

  mongodb.open(function (err, db) {//mongodb为连接的数据库
      if (err) {
        //todo
      }

    //todo
  }

看这个API的使用,一定要去看它对应的回调函数是什么意思。

回调函数对两个参数都做了解释,参数意思很简单,这里就不用说了。当然如果数据库打开成功后执行其他操作产生了错误导致失败,就必须要先关闭数据库,所以close方法也是在db实例中。

既然已经打开数据库了,就可以实施操作数据库了,关于操作数据库的相关方法,在上面提到的Collection类中。最常用的都是增删改查,如果对英文反感,那就看这个吧:

http://www.runoob.com/mongodb/mongodb-tutorial.html

这篇文章主要是讲了如何来学习npm的包,如何来看api。当然我在学习中也有一点感受:

1 英文很重要

2 官网很重要

3 回调函数很重要,尤其是这种代码组织方式,我现在理解的还不够好

 

posted @ 2016-05-19 16:14  DJL箫氏  阅读(35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