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5-1 案例分析作业

20210405-1 案例分析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omputer-science-class4-2018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omputer-science-class4-2018/homework/11910
这个作业的目标 完成微信公众号需求分析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

一、调研,测评

微信公众号,微信是目前来说用户使用最多最广泛的app了,其公众号附加光环,在本次中我选择了携程公众号,
因为其名气比较大,我问了身边的很多人他们都了解且使用过该公众号。

1.基本功能

购票,订单查询与管理等等很多。



2.描述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解决了用户的问题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优点:

1,方便用户使用,用户可以直接从微信界面进入买票。
2,具有很强的移动性,尽管我们没有下载app,依旧可以实现我们买票取票等一系列功能。

缺点:

bug1,再买票的时候没有天气提醒,这样如果是旅行的话,我们不好去选择日期。
bug2,我们在使用的过程中如果微信来消息了,我们需要退出去,下次进入系统需要从头开始,麻烦。

3.改进意见

1.推送天气提醒,两地双发都需要推送,这样用户可以实时的了解目的地天气情况,从而可以则优日期购票
2,把所有的功能都搬运到界面上来,而不是我们要去找功能在哪一个分类中。

4.定性与定量评价

定性评价:对于该微信公众号,我的评价是“还可以”,即五档中的第三档。
定量评价:

类别 描述 评分
功能 功能都已经实现 9
细节 买票完成之后,接近取票日期自动推送 10
安全性 微信登录,需要实名 10

二、分析

1.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按照目前所有的的功能和设计面板来看,我觉得大约需要半个月的时间(个人认为)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

优势:1、该款产品隶属于微信公众号,众所周知微信是我们中国目前注册使用最多的用户交流平台,所以其日均流量大
      2、便捷,我们也知道携程有专属于自己的app,我们使用微信公众号基本上可以就不需要软件了,用户可以直接在公众号里面买票。
劣势: 1、目前来说很多那些购票app都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竞争力大。
      2,界面可观性低,功能都是要点击出来,没有一步到位。
      3、我们在使用的过程中如果微信来消息了,我们需要退出去,下次进入系统需要从头开始,麻烦
但我认为照目前来看,该产品质量在同类中估计可以排第三。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我认为可以从界面可观性去提高,目前很多年轻人都喜欢新鲜的事物,把买票的界面做的可观一点,会吸引到更多人,
就比如去掉那些消息推送,把所有功能都用按钮浮定放在界面上,用户可以自行浏览需要使用的功能,从而点击进入。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我们为是他们不知道,即使知道了这也是和微信有关,需要在微信设置悬浮窗,需要微信app来修复此bug。

三. 建议和规划

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如果你是新上任的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请针对以下的问题进行思考

1.市场概况

前面提到过,微信是一个庞大的用户流量app,微信公众号市场高达10亿,直接用户百度分析有6亿,潜在用户几乎遍布所有有关自媒体的工作人员以及新兴创业者。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那里?

我认为,目前微信1公众号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支付宝应用,相信我们大家都不陌生,支付宝软件中也是有那么多功能与应用
优劣势:1,微信用户比支付宝多,其附带市场也就比支付宝庞大
       2,微信公众号偏向于媒体类,其更注重新闻消息推送,而支付宝应用偏向于生活,其更注重商家,实体经济。
       3,口碑,微信隶属于腾讯,支付宝属于阿里巴巴,相对来说阿里巴巴名声比腾讯好听。

3.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学历:初中以上
年龄:20世纪80年代后
专业:所有
爱好:所有爱好者
收入:2000-20000
表面需求:那要看有什么爱好,从爱好者去寻找自己想要关注的公众号
潜在需求:认知学习,得到自己想要的。

4.产品规划

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NABCD分析。

新功能:悬浮窗
原因:当我们在公众号里面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因为要回复别人的消息而导致退出微信公众号,这个时候我们可能就会很难找到之前的内容,就会很不方便。
创新:方便用户需求,当我们又想恢复消息又不想退出公众号时,我们可以吧公众号提到悬浮窗里,当我们回复完毕之后可以直接进入而不影响。鱼与熊掌兼得。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请为你的团队设计16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Scrum Master:1人
前端代码编写:1人
系统项目架构:1人
Javaweb程序语言开发:3人
测试人员:1人(后面从Java中分离出来)
第一周:分功,了解需求分析,为开始做好准备;
第二周:从需求开始编写程序,前端页面设计出来;
第三周--第十四周:基本功能程序语言编写;
第十五周--第十六周:测试功能是否晚上,纠错,细节完善。
posted @ 2021-04-09 15:45  渔家傲。  阅读(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