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ssh-keygen 基本用法

 

【转载】ssh-keygen 基本用法 


ssh 公钥认证是ssh认证的方式之一。通过公钥认证可实现ssh免密码登陆,git的ssh方式也是通过公钥进行认证的。

在用户目录的home目录下,有一个.ssh的目录,和当前用户ssh配置认证相关的文件,几乎都在这个目录下。

ssh-keygen 可用来生成ssh公钥认证所需的公钥和私钥文件。

使用 ssh-keygen 时,请先进入到 ~/.ssh 目录,不存在的话,请先创建。并且保证 ~/.ssh 以及所有父目录的权限不能大于 711

生成的文件名和文件位置

使用 ssh-kengen 会在~/.ssh/目录下生成两个文件,不指定文件名和密钥类型的时候,默认生成的两个文件是:

  • id_rsa
  • id_rsa.pub

第一个是私钥文件,第二个是公钥文件。

生成ssh key的时候,可以通过 -f 选项指定生成文件的文件名,如下:

[huqiu@101 .ssh]$ ssh-keygen -f test   -C "test key"
                             ~~文件名   ~~~~ 备注

如果没有指定文件名,会询问你输入文件名:

[huqiu@101 .ssh]$ ssh-keygen
Generating public/private rsa key pair.
Enter file in which to save the key (/home/huqiu/.ssh/id_rsa):

你可以输入你想要的文件名,这里我们输入test

密码

之后,会询问你是否需要输入密码。输入密码之后,以后每次都要输入密码。请根据你的安全需要决定是否需要密码,如果不需要,直接回车:

[huqiu@101 .ssh]$ ssh-keygen -t rsa -f test -C "test key"
Generating public/private rsa key pair.
Enter passphrase (empty for no passphrase):
Enter same passphrase again:

结果

如果文件名是test,结果是:

[huqiu@101 .ssh]$ ll test*
-rw------- 1 huqiu huqiu 1675 Sep 15 13:24 test
-rw-r--r-- 1 huqiu huqiu  390 Sep 15 13:24 test.pub

备注

上面生成的命令中,-C选项是公钥文件中的备注:

[huqiu@101 .ssh]$ cat test.pub
ssh-rsa
AAAAB3NzaC1yc2EAAAABIwAAAQEAlgjiMw7AskxbvpQY9rmZPQxQBzh9laxFvbaini2EgmQkNsXBA9WJOXn2YBJauoiVsdUKBWA97avjsobrTxsCYvFr1yQQvTfTlbqlqGNIhQc/3HjTl2pIkClpDWvBrRN+jpyESS4MNbfOL1qjT4c/QhGvj6U6HrN6kUyn58oyyJpTzOLG74AZELJ2Led57QvTw1yJXZuAMWioR0A3BGd25fdocLX3ebux6ya8AsloOVYfsAqGlggrARe6FXjLfMH4a/nxaAdiDYVXU/Vr1ybK9P7SfyEDGJi3JtgiPUlA6vPxUC
E+9IJPQaqqeqCGzrJ6G/XO7om1v9YLLG/H/ZN2tQ== test key
                                           ~~~~备注

文件的权限

为了让私钥文件和公钥文件能够在认证中起作用,请确保权限正确。

对于.ssh 以及父文件夹,当前用户用户一定要有执行权限,其他用户最多只能有执行权限。

对于公钥和私钥文件也是: 当前用户一定要有执行权限,其他用户最多只能有执行权限。

对于利用公钥登录,对其他用户配置执行权限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对于git,公钥和私钥, 以及config等相关文件的权限,其他用户不可有任何权限。

参考文献:ssh-keygen参数说明

posted @ 2017-05-23 21:59  dosir  阅读(530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