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牛杀毒恐成金山弃子

去年金山和可牛搞基成功的时候,我就并不看好两者的结合。金山想要借可牛的新形象,还有傅盛从周鸿祎处学到的产品运营能力,但是最后想不到的是金山索性把金山毒霸给免费了,全面转向增值服务路线。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好选择,免费的确能够吸引更多用户,但是增值服务并不是一条康庄大道,腾讯走了五六年,而迅雷也走了三年,死掉的人更是数不胜数。

金山和可牛合并后,金山势大自然是主导,金山毒霸是亲生的,而傅盛和他创立的可牛更像是后妈的孩子。经古不变的狗血剧情终于还是在金山上演,金山毒霸的最后更新时间为2011年1月26日,而可牛杀毒的最后更新时间却一直停留在2010年11月17日。金山毒霸作为主推品牌,而可牛杀毒则可能被无限期弱化,这一策略应该已经在傅盛入住金山后就已经得到确立,傅盛应该高兴还是无奈?

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好选择,金山毒霸招子的确更响亮,但是这是金山在安全市场奋战多年的结果,金山毒霸这一品牌同时也代表着老牌、因循守旧、跟不上潮流。在这种情况下主推可牛杀毒其实是一个更好的选择,虽然品牌新、知名度也不够高,但是在今天的互联网市场这已经不太重要,要知道360杀毒窜红也不过一两年时间,独立的新品牌更有助于用户接受与消化,相比之下金山毒霸的品牌和积累就不是那么优势了。

金山这一决策的出发点是没错的,有效避免多个产品之间的竞争与内耗,能够更有效集中资源打胜仗。为何不保留金山毒霸作为收费杀毒品牌,然后以技术驱动可牛免费杀毒品牌成长,收费、免费相辅相成,金山更多还是无法放弃杀毒老人的尊严,无法割舍对金山毒霸的感情,要把最大的风头留给毒霸,殊不知这确是伤己不伤敌的亏本生意。

傅盛被金山招安之后,公开发言少了可牛创业时期的那种锐气,看起来他更像是被金山那种沉闷、困苦的企业氛围给同化了,就像一个自废双臂的武林高手,再也打不出威力强大的七伤拳。离开了可牛创业阶段的那种氛围,傅盛也少了很多争锋的锐气,多了一个成熟公司CEO的守成精神,而这并不是金山想要的。

套用我去年文章的一段话作为结尾:我猜到金山会打可牛这张免费杀毒的牌,但是我也没想到金山会悍然把毒霸直接免费,它完全可以收费、免费两条腿走路,吃得太急不是撑死就是饿死。金山还是那个金山,毒霸却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快意江湖的那个风流小生。

作者:www.mbasha.com

posted @ 2011-02-16 11:33  第一家纺  阅读(4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