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各大 Linux 发行版,有主观,不完全,望见谅

只罗列当前热门的linux发行版 更多关于 Linux 以及 Linux 衍生版的内容可以参阅 中文wiki

Debian 系

  • Debian:开源社区的代表性 linux 系统,每2年一次更新,现在的 debian 系统已经可以胜任不同的环境,无论是服务器系统还是个人操作系统都没有问题,debian 在服务器系统上的出众的稳定性是它成为了服务器系统的不二之选。

  • Kali Linux:基于 debian 完全重建的用于渗透测试的 Linux,Kali Linux 预装了多达300+的渗透测试软件,并且Kali Linux 可以轻松安装在移动存储设备上,基于以上特性使 Kali Linux 成为了从事安全方面工作者的首选。

  • Ubuntu :基于debian GUN/Linux,其优势在于高度整合的桌面环境,在安装好 Ubuntu 之后无需任何配置即可立即投入使用,Ubuntu 采用了基于 Gnome 的自主开发的桌面环境(Unity),就目前来说 Ubuntu 对于用户的友好度应该是最高的

Ubuntu 含有数量众多的衍生版,只将其罗列出来,就不一一介绍了:ubuntu、Edubuntu、Xubuntu、Ubuntu Kylin、Ubuntu Server Edition、Gobuntu、Ubuntu Studio、Ubuntu JeOS、Mythbuntu、BioInfoServOS、Ebuntu、Xubuntu、Fluxbuntu、Freespire、Gnoppix、gOS、Hiweed、Jolicloud、Gubuntu、Linux Deepin、Linux Mint、Lubuntu、nUbuntu、Ubuntu CE——引用自wiki

  • Deepin(深度):基于 debian 的由国内开发者开发的 Linux 发行版,与大部分发行版不同的是,deepin 拥有自主开发的桌面环境(Deepin Desktop Environment),并且注重配套基础软件的开发,例如网易云音乐就是 deepin 团队协助网易开发(以及有道词典,搜狗拼音等),目前 deepin 已经拥有了一整套的应用生态,在笔者看来 deepin 已经是国内领先水平,比另一个招牌在国内打得很大的某麟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RedHat系

  •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收费):简称 RHEL,是红帽(Redhat)公司面向企业用户发布的 Linux 系统,以强大的性能以及相对于其他 Linux 发行版更好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而了的得到了更多的企业用户的信赖。RHEL 系统本身是可以免费获取以及安装,但是 RHEL 的服务却是收费项目,(收费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安全更新,技术支持,收费软件等)。

  • CetnOS:(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中文即为:社区企业操作系统,Cetnos 是按照 RHEL 开放的源代码二次编译而成,因为是由相同的源代码编译而成,所以在性能,安全性以及稳定性上与 RHEL 完全一样,甚至在某些方便表现得比CentOS更好,两者的不同之处就在于CentOS 不包含闭源软件 ,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 CentOS 的初始源以及系统文件中不包含 RHEL 中的特有的闭源软件。正是因为上面的这些特性使得 CentOS 成为了企业用户的另一个不错的选择。

  • Fedora:Fedora 同样也是来自 Redhat,可以将 Fedora 视为 RHEL 与 CentOS 的技术先行版,同时 Fedora 也是 Red Hat Linux 在个人桌面领域的新的应用,RatHat 的各种新技术都会首先应用在 fedora 上,所以选择 Fedora 可以总是使用到最新的技术,Fedora 目前分为 Workstation、Server、Cloud 、三个版本,笔者使用的就是 Fedora 23 Workstation。

Slackware 系

笔者对 Slackware 系了解甚少,不敢妄加评论,以下内容均摘自互联网

  • Slackware:与其他 Liunx 不同的是,Slackware 采用了类似 unix 的风格,它的方针是只吸收稳定版本的应用程序,并且缺少其他Linux版本中那些为发行版本定制的配置工具。

  • SUSE/Open SUSE:OpenSUSE 前身即为 SUSE,是一个Linux发行版与项目,由SUSE与其他公司赞助[3]。openSUSE在全世界,尤其是在德国被广泛使用。它的开发重心是为软件开发者和系统管理者创造适用的开放源代码的工具,并提供易于使用的桌面环境和功能丰富的服务器环境。openSUSE针对桌面环境进行了一系列的优化,对Linux新手较为友好。

其他发行版

  • Gentoo Linux :通用、快捷、安全、强大、专业各种优势集大成于一身的趋于完美的 Linux 发行版,因为其强大的可配置性,Gentoo 甚至可以称之为一个元发行版的 Linux 。三言两语不足以形容 Gentoo 的强大,留下链接自行查阅 Gentoo Gentoo-wiki

  • Arch Linux:轻量、简单的Linux发行版。其中“简单”(Simplicity)被定义为“避免不必要或复杂的修改”,也就是说,是由开发者角度定义,而非用户角度思考。Arch Linux注力于简洁主义(对开发者而言),其贡献在于对发行版的组件提供具有良好注释的配置文件,而非带有图形界面的配置工具。这也为其赢得适合“不惧怕命令行的中高级Linux用户”的发行版称号。——以上摘自wiki。笔者之前也尝试过安装 Arch Linux ,但最终以失败告终,据说 Arch Linux 是一款非常优秀的面向开发者的个人领域的 Linux,因为笔者没有用过,在这里就不多做评价

posted @ 2016-08-07 01:08  divent  阅读(9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