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mvc视图解析器

spring MVC这个环境中,Spring MVC会依据controller(或者你叫它handler)中处理方法的返回值,进行解析,解析之后提供一个视图,作为响应。

你作为一个java的土土的文件,你里面处理方法的返回值,也就是return语句,返回了一个东西。这个东西可以是String 也可以是 ModelAndView对象。这就是标注了@Controller的方法的全部工作。

接下来,Spring容器(或者说Spring MVC容器)需要接着你抛来的返回值,不管你的返回值是String还是ModelAndView,我,作为一个容器,我全都封装成ModelAndView对象。然后,我,Spring容器的一部分,视图解析器,开始工作。

@Controller中的方法返回值最终都是ModelAndView,我们需要搞清楚两件事:
1.ModelAndView是什么?
2.视图解析器究竟做了哪些工作,才能返回我们需要的视图?

用人话解释一下ModelAndView是干什么用的,ModelAndView包含两部分:一个View和一个Model
View由setViewName()方法来决定,决定让ViewResolver去哪里找View文件,并找到是哪个jsp文件;
Model由addObject()方法来决定,它的本质是java的HashMap,键值对;
用人话来解释ModelAndView的功能就是,View负责渲染Model,让你找到代表View的jsp,用这个jsp去渲染Model中的数据。jsp就是view的一种实现,代表view视图

ModelAndView是Spring中标准的类,完全是Spring自己封装的对象

视图解析器的英文名字叫做 ViewResolver,这个东西首先是Spring定义得人一个接口,具体你的Spring容器中的视图解析器有怎样的功能,取决于你为你自己的Spring容器配置了哪种具体的Spring视图解析器的实现

一般来说,对于SpringMVC控制器中的方法,无论是返回String、View或者是ModelAndView,SpringMVC在内部都会将返回结果封装成ModelAndView对象,然后返回给用户。

SpringMVC视图解析器解析流程:

1、将SpringMVC控制器中的返回结果封装成一个ModelAndView对象。
2、通过SpringMVC中的视图解析器,使用ViewResolver对控制器返回的ModelAndView对象进行解析,将逻辑视图转换成物理视图。
3、调用View中的render()方法对物理视图进行渲染。

posted @ 2022-05-05 09:38  一只带不动的小菜鸡  阅读(2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