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未来软件是什么样子?》一文的讨论(2)

 

继续讨论网友的评论。

有网友说到:
SAAS,软件即服务。
软件会变成一个一个的块,接口定义的非常好。
所以,只需要向不同公司注册不同的服务,然后找一个继承服务商提供集成就可以。
软件不再买,而是租。比如上网,每月付一定费用即可。
---------------
我回答到:
这种模式最大的问题就是,我的宝贵数据,我凭什么要放在你这里呢!

又有网友“随心所欲”跟贴道:    
未来的时候,数据安全应该已经不是问题了----你吃得麦当劳里面的鸡肉非得存在你家里么?
并且,我最大的看法是,现在一家一户一个服务器的情况在未来不会出现:无论是硬件维护还是网络安全,数据备份等等都是很低效的。将来必然会出现更多大型专门处理数据的公司。

     首先谢谢大家的回复。

     这里涉及到一个数据存储问题和数据安全问题。
     现在业界热炒的云计算和SAAS,我持部分保留的态度。理由还是那一句“我的宝贵数据,凭什么要放在你这里呢!”,作为服务商,你又如何保持它的安全呢?一旦发生问题,造成我的损失,你服务商如何赔偿。
不可否认,“将来必然会出现更多大型专门处理数据的公司。”这一观点我表示认同,当前的许多地图供应商已经提供了数据服务,开放了OpenAPI,可以预见的将来,此类公司会越来越多。
但是你有没有发现,此类公司的数据都不是敏感数据。实在很难想像银行,电信部门会使用云计算;国家安全局会使用云计算;甚至商业巨头公司,如海尔公司会使用云计算。把自己的客户,现金流,物流信息,采购信息,订货信息放心的让第三方公司管理。
      即使是未来的相关商业制度完善了,网络安全过关了,能够防住外贼(黑客)了,那么家贼呢,对于开发人员来说,读取你点数据并非难事吧!
      再退一步来说,家贼也防住了,安全没有问题了,云计算的模式也成功建立了。但是想过没有,万一遇上“5.12”那样的天灾,怎么办!?如果这家云计算公司正好在四川,同时几乎完全被震毁,而它又运行着全国30%以上的软件服务系统。本来是四川一省的灾难,结果扩大到全国三分之一的地区,这是多么恐怖的事情。
      知道恐龙为什么会灭亡吗?它们过于庞大是主因,虽然它们看上去很强壮!

      所以如同“生物的多样性”一样,软件也应该保持一定的多样性。
      当然“云计算”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淘宝网等网站的成功,促使了它的发展。但心不要太黑,一心想吃成个大胖子,小心消化不良。

posted on 2008-09-17 01:26  丁志明 's  阅读(1945)  评论(3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