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第二次课程设计实验报告

2019春第二次课程设计实验报告
一.贪吃蛇游戏
二.首先我们需要构造小蛇通过对二维数组的输出先后构造出蛇头和蛇身,然后达到静止小蛇的显示效果。我们得想想贪吃蛇游戏的结构,四周的边框,边框里的蛇,和随机出现的食物而这些所有的部分,都是局限在边框这一范围内,因此,我们可以先创建一个二维数组,将这三个部分分别用不同的数字表示。创建完基本的二维数组之后,边框又是固定的,蛇本身是如何运动的,通过观察可以发现,蛇身其实就像我们C语言之中的链表,我们就可以将蛇身的每一个节点变成一个结构体变量。创建完结构体后,我们就要创建链表,我们可以发现,蛇头每运动一次,也就是链表每增加一个节点,输出的蛇身也就是那个节点的上一个节点,上上个节点·····蛇身创建完,接下来就是食物的随机出现了,食物的出现,实在地图空白的地方,没有边框的地方,没有蛇身的地方出现的,而且在被蛇头吃掉后就会产生另一个食物。其次我们需要玩家控制小蛇进行转换方向,判断吃到食物后的变换。
三.

四.

五.https://gitee.com/DYC123/ding_yu_chen
六.阅读学习了源代码,并做了简单的注释和修改,里面只用了链表数据结构,并对运行后食物没有随机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修改。基本思路是按照上,下,左,右的顺序搜索方向,使得沿该方向前进能够靠近食物,前进过程中遇到障碍会自动绕开,可是不能避免蛇头被蛇身包围的情况。

posted @ 2019-05-31 18:54  丁震  阅读(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