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easyui展示慢的Debug

  同事开发的软件系统采用Easyui做的前台界面,当业务变得比较复杂之后,展示效果就变得很慢,于是我开始了原因的排查,现在已经找到了具体的原因,所以拿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调试过程。

   既然调试的是前端,那么我们就要将前端和后端分离,前端按格式返回数据,由于前端使用了iframe嵌套,那么我们需要在通过权限验证之后,直接打开iframe的src,带上对应的参数,再找到里面具体的执行JS代码。

  由于后端使用了WebApi,返回的是XML格式,限制被直接查看,所以需要在Global.asax中添加一段代码:

GlobalConfiguration.Configuration.Formatters.XmlFormatter.SupportedMediaTypes.Clear();

  可以看出这是Clear方法,它清除了系统的XML格式化支持,系统默认的格式化支持是XML、JSON,清除了第一个,那么就剩下第二个,这样我们就能顺利拿到后端返回的JSON数据了。

有了后端返回的数据,我们就可以重新起一个项目,直接从后端返回它,可以减少调试原来系统的步骤。下面就是调试前端了。

  引用完毕js脚本,一切准备就绪。忽然发现jquery.easyui.min.js是压缩和混淆过的,这下有些犯难了,在高手的指点下,发现了一个可以格式化JS的网站 http://tool.oschina.net/codeformat/js/ 。将jquery.easyui.min.js格式化成了可以查看的格式,但是混淆是没有办法的。

  通过Chrome自带的Network调试发现,有一个datagrid请求的数据已经在后台生成,但是Content Download就是特别长,如图,12.17s,着实让人难受。

  后来发现有多个datagrid在同时刷新数据,因为js是单线程的,其他的刷新代码在运行的时候,这里只能进入等待。

  下面来逐个datagrid调试,也许是共性问题呢?!

  对着被格式化的easyui框架代码,代码如图:

这样看上去就清晰了很多,分别对function的内容最前面添加console.time('function名称'),最后面添加console.timeEnd('function名称')。经过调试运行后定位到运行速度较慢的,再一步一步的往下挖,最终挖到了fitColumns有关的代码:

 1     if (_65c) {
 2             _5cd(_65c);
 3             $(_65b).datagrid("fitColumns");
 4         } else {
 5             var _65e = false;
 6             var _65f = _613(_65b, true).concat(_613(_65b, false));
 7             for (var i = 0; i < _65f.length; i++) {
 8                 var _65c = _65f[i];
 9                 var col = _614(_65b, _65c);
10                 if (col.auto) {
11                     _5cd(_65c);
12                     _65e = true;
13                 }
14             }
15             if (_65e) {
16                 $(_65b).datagrid("fitColumns");
17             }
18         }

 看到了_65e=true;可是初始配置里写了fitColumns:false呀,这是怎么回事呢,再翻开配置代码一看,如图:

 A列和B列是没有设置width,导致datagrid在渲染之前要重新计算width,即使是隐藏列,这么做大概是为了让系统显示隐藏列的时候不用再次计算吧。

添加上width之后,datagrid运行速度立马快了,Content Download变得很小,问题定位成功,Bug解除。

posted @ 2018-08-06 16:51  洋魔谎  阅读(11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