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65 矩阵中的路径

矩阵中的路径

题目:请设计一个函数,用来判断在一个矩阵中是否存在一条包含某字符串所有字符的路径。路径可以从矩阵中的任意一个格子开始,每一步可以在矩阵中向左,向右,向上,向下移动一个格子。如果一条路径经过了矩阵中的某一个格子,则该路径不能再进入该格子。 例如 a b c e s f c s a d e e 矩阵中包含一条字符串"bcced"的路径,但是矩阵中不包含"abcb"路径,因为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b占据了矩阵中的第一行第二个格子之后,路径不能再次进入该格子。

思路:

DFS 解析:
递归参数: 当前元素在矩阵 board 中的行列索引 i 和 j ,当前目标字符在 word 中的索引 k 。
终止条件:
返回 false : (1) 行或列索引越界 或 (2) 当前矩阵元素与目标字符不同 或 (3) 当前矩阵元素已访问过 ( (3) 可合并至 (2) ) 。
返回 true : k = len(word) - 1 ,即字符串 word 已全部匹配。
递推工作:
标记当前矩阵元素: 将 board[i][j] 修改为 空字符 '' ,代表此元素已访问过,防止之后搜索时重复访问。
搜索下一单元格: 朝当前元素的 上、下、左、右 四个方向开启下层递归,使用 或 连接 (代表只需找到一条可行路径就直接返回,不再做后续 DFS ),并记录结果至 res 。
还原当前矩阵元素: 将 board[i][j] 元素还原至初始值,即 word[k] 。
返回值: 返回布尔量 res ,代表是否搜索到目标字符串。

func exist(board [][]byte, word string) bool {
    m, n := len(board), len(board[0])
    for i := 0; i < m; i++ {
        for j := 0; j < n; j++ {
            if dfs(board, i, j, word, 0) {
                return true
            }
        }
    }
    return false
}

func dfs(board [][]byte, i int, j int, word string, k int) bool {
    if board[i][j] != word[k] {
        return false
    }
    if k == len(word)-1 {
        return true
    }
    temp := board[i][j]
    board[i][j] = byte(' ')
    if 0 <= i-1 && dfs(board, i-1, j, word, k+1) {
        return true
    }
    if i+1 < len(board) && dfs(board, i+1, j, word, k+1) {
        return true
    }
    if 0 <= j-1 && dfs(board, i, j-1, word, k+1) {
        return true
    }
    if j+1 < len(board[0]) && dfs(board, i, j+1, word, k+1) {
        return true
    }
    board[i][j] = temp
    return false
}

 

posted @ 2021-04-11 01:22  zqlucky  阅读(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