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费力讨好,先看看你的标题有没有入这些坑!

一个烂标毁掉一篇好文章,这话一点也不夸张。

 

因为读者最先看到的就是一篇推文的标题,而决定他要不要点击阅读的时间只有0.5秒!

 

为了不让自己辛苦几小时码出来的文章被淹没,很多人会花上比写文更长的时间,纠结标题如何取。

 

往往成败就在此一举。那些费力讨好却阅读量惨淡的文章,多半就是标题惹的祸。因此在取标题过程中,遇到以下坑,务必绕道!

 

 




第一、用标题来概括全文


 

这种是传统媒体或者曾经写作文时的惯性思维。

 

而新媒体文的标题跟传统媒体概括文章中心的功能不一样,它最大的目的是吸引人去点,当然这里要避开标题党。

 

想取好标题又不标题党的核心方法:在文章细节里找噱头,并围绕文中最大的噱头进行标题撰写,同时把握好读者的阅读预期。

 

 




第二、标题与读者无关


 

文章是写给读者看的,如果标题一看就与读者无关,谁又会去点开呢?

 

这种也叫自嗨式标题,问题出在缺乏用户思维,没有站在读者的立场想问题。

 

平时看很多大号的标题,一句话就能戳中读者的心,让人强烈感觉“这写的不就是我吗?”、“我也是这么想的……”。读者看到这种标题,自然就会有点开文章,一探究竟的冲动。

 

比如说这篇文章《老板最不喜欢的这三类员工,就算你再吃苦努力,也会被人讨厌》,阅读量20W+,就是因为很多人都是打工者,都想知道老板最不喜欢哪种人,自己要在哪些方面注意,千万别一不小心就成为了老板讨厌的对象。

 

 




第三、标题的信息量过大


 

有些人为了在标题中多出现几个关键词,或者多体现一些想表达的内容,将标题取得过长,信息量是增大了,但读者的反应往往是:看不懂!

 

试想一下,连标题都读起来费劲,读者还会有兴致和耐心去读整篇文章吗?

 

典型的弄巧成拙了。所以在取标题时,多想一想“少即是多”这句话,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个爆点上,效果有时远胜于将所有的爆点全部呈现给读者。

 

 




第四、用读者没有概念的数字


 

都知道标题中用数字的优势所在,但为什么有些人用完,整篇文章也完了?原因可能就在于你用了读者没有概念的数字,这样,用了不如不用。

 

什么数字是用户没有概念的呢?比如一篇文章涨粉1万,单独说涨粉,用户不知道涨粉是快还是慢,要用对比性的词语——一篇文章涨粉速度超过60%的头条账号。

 

 




第五、给读者感觉门槛很高


 

什么叫做起标题门槛太高呢?就是读者读完了有这样一种感觉,这个标题读起来很厉害,但是我感觉自己学不到东西或者是对自己暂时用不到

 

举个例子:《华为老板任正非:我希望你们能够对钱产生饥饿感!》提到华为很多人都是热情的,但是这个标题中任正非说的话和读者有什么关系呢?

 

将标题改成《华为任正非给员工建议:工作就是为了挣钱,你要敢于谈钱》这就跟是员工这类人有关系了,阅读量提高10倍。

 

 




第六、标题同质化


 

标题同质化很容易出现在追热点时,一个热点出来,大家争相恐后模仿。但是想要脱颖而出,一定要把文章的差异化体现出来

 

因为一个热点刚出来的时候,一定是最早发声的媒体最占优势,越是后面更风发出的文章越是被人忽略。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这就不一一列举了。

 

是不是感觉取标题的坑太多?取标题太烧脑?可以试试易撰编辑器自带的标题生成功能

 

 

输入关键词即可一键生成多个标题可供选择,另外还有热门标题和标题学院可供参考学习。

 

有选择恐惧症?不确定所取的标题是否精准?小易给大家推荐一款自带文章标题检测工具——蚁小二。蚁小二标题检测功能,通过检测标题,得到检测结果,帮你快速分析,精准提升标题质量!

posted @ 2020-12-06 16:48  丁海龙  阅读(1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