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C和MVVC

MVC和MVVC?

MVC是后端中的概念

  • M (Model) 是指数据库中的数据
  • V (View)
  • C (Controller)

MVVC中是前端概念

  • M (Model) 是data里数据(通过ajax等获取的数据)
  • V (View) 是html结构
  • VM (ViewModel)是new vue 中 new出来的对象就是VM,是V-M的调度者,提供了数据的双向绑定

最终实现V和M数据的同步,因此开发者只需关注业务逻辑,不需要手动操作Dom,mvvm是vue的核心

image.png

MVVM是Model-View-ViewModel的缩写。MVVM是一种设计思想。Model 层代表数据模型,也可以在Model中定义数据修改和操作的业务逻辑;View 代表UI 组件,它负责将数据模型转化成UI 展现出来,ViewModel 是一个同步View 和 Model的对象。
在MVVM架构下,View 和 Model 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而是通过ViewModel进行交互,Model 和 ViewModel 之间的交互是双向的, 因此View 数据的变化会同步到Model中,而Model 数据的变化也会立即反应到View 上。
ViewModel 通过双向数据绑定把 View 层和 Model 层连接了起来,而View 和 Model 之间的同步工作完全是自动的,无需人为干涉,因此开发者只需关注业务逻辑,不需要手动操作DOM, 不需要关注数据状态的同步问题,复杂的数据状态维护完全由 MVVM 来统一管理。

mvvm和mvc区别?它和其它框架(jquery)的区别是什么?哪些场景适合?

mvc和mvvm其实区别并不大。都是一种设计思想。主要就是mvc中Controller演变成mvvm中的viewModel。mvvm主要解决了mvc中大量的DOM 操作使页面渲染性能降低,加载速度变慢,影响用户体验。
区别:vue数据驱动,通过数据来显示视图层而不是节点操作。
场景:数据操作比较多的场景,更加便捷

vue生命周期

posted @ 2020-08-10 11:08  Daeeman  阅读(49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