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well杂记

1.永磁材料属性

2021.3.13

1.23-4*pi*1e-7*1.0997785406*890000=0

Mu为相对磁导率,Hc为矫顽力,Br为剩磁。

2.关于Map图的电压

2021.9.20

在用Maxwell绘制效率Map图时,发现其在Map图中的和单点的反电势不能很好对应。

问题描述:

如Map图所示,某台电机在转速4000rpm,转矩23.5Nm,(电流有效值52A,角度82度)时,相电压有效值为108V,折合相电压最大值153V,折合线电压最大值264V。

在原模型中对该点进行对应的设置,即转速、频率、电流、电流角等,得到转矩符合,但是电压很大,如下图所示

猜测可能:

①星型接法不考虑三次谐波,依据如下,来自《电机学》课本;

②Maxwell只考虑了基波,未考虑谐波。

实际答案:②是正确的。

进行验证:

对线电压进行傅里叶分解,得到结果如下

可以看到,线电压中不含三次谐波,只含5、7、11、13次谐波,最大值>400,与Map图不吻合,而基波约260V,与Map图结果吻合。

结论:

在该参数设置(可能是控制方式选择)下Map图只考虑了基波电压,而未考虑谐波,所以Map图上所取的点在实际应用中是达不到的,所幸的是三次谐波本身就不需考虑,所以Map图结果不至偏差太大。

posted @ 2021-03-13 21:25  叮叮当当sunny  阅读(172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