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Java我傲娇

今天,终于把学习了一年多的《Java核心技术36讲》第一遍完结了,历时一年多,花出去的钱终于感觉有了第一笔回报。

这是我在极客时间的第一门付费课程,刚出来的时候,正巧自己转到全职Java开发不久,没怎么看目录就入手了这门课,还去几个微信群宣传了下。那时候返现意识还不是很高,靠这门课还赚了点小钱。严格意义上来说,这门课是大家替我付费,供我学习的课程,而我却没能第一时间替大家学完,并输出一些成果,实在惭愧的很。

这几周忽然有了负罪感,课程如果在箱底里积灰,那还有订阅的必要吗?池大都说了,这门课如今实际订阅量比预期要好的多,属于后程发力的课程,看过的口碑都还不错。其实去年年底,我已经看了一半了,把我掌握的部分已经看的差不多了,中间段开始,有点吃力,感觉赶不上节奏。恰巧又碰上项目开发的紧密时期,渐渐地把这门课给遗忘在角落里去。为什么会有点吃力呢?因为基于篇幅的限制,在讲多线程,类加载等方面,老师难免会有一笔带过的情况,所以需要我自行去扩展学习,去巩固知识,好吧,我承认是我怕学习了。

那么,是什么又让我重拾对Java学习的热情的呢?没的办法,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既然选择了Java开发这个职业,我就不能放弃它。而且,最近一直在跟着《Head First设计模式》学习设计模式,碰上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都在一起深入研究Java知识,每次和他们聊天,感觉自己如果再不去深入学习,很可能就要Out的不要不要了,所以我又开始学习了。

中断之后的我,继续学习着Java虚拟机(JVM)、内存优化、Java垃圾回收、Java的GC深入的知识。这门课在学到这里的时候,感觉越来越吸引我,可能是因为我看不懂的原因吧。其实之前我看过《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的书,多多少少还有点记忆。然后,这门课就这样把我带入了虚拟机,GC的世界,仿佛Java的世界越来越美妙了,让我停不下来。

尽管这门课,在前面我说了,因为有部分篇幅的限制,很多东西没有深入讲解,但是老师都给了链接,让我们去学习。而且,最近我参加了左耳听风的专栏打卡,所以,学习的间隙,让我不停的输出内容,做好笔记,无形之中把打卡内容也做了,让我自己在吸收知识的同时,也给一起打卡的小伙伴们输出点Java的知识,真的是杠杠滴。

目前为止,极客时间的课程也买了不少了,以前的学习感觉还没这么强烈,但最近学习的劲头特别足。比如学习左耳听风的课程,让我的执行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比如学习Git的课程,让我在输出设计模式的同时,可以轻松的把代码提交到GitHub上;比如学习Android开发高手课,又讲了内存相关的,和Java无缝对接上了;等等等等,这就是学习的魅力。可能学生时代的我,确实没有努力对方向吧。也许现在方向也没对,总感觉记笔记的时候,有点不对头,这方面有心得的朋友可以一起聊聊啊。

很开心今天学习完了,但这不是终点。这门课,不是学习一次就够了的,不知道学习完的朋友有没有同感。我在给最后一节课留言的时候也说了,这门课需要反复的回顾,查看,拿来做进一步的对照,自己的能力是否已经达标,对Java是否已经有了进一步的提升。Java学习的道路艰辛,但也愉快。最近可能许多人看了我的设计模式,好几个小伙伴问我有没有学习群之类的。很遗憾,之前的我确实没有想到要建群。但是,接下来我会好好想想,是否有这个必要。同样在前面说过,热爱学习Java的朋友很多,我们一起聊的很开心,也在倒逼着我持续学习,持续深入地学习,这就是学习的魅力吧。

最后,附送课程结尾的话给大家,与大家共勉,和大家一起在Java学习的道路上越来越好。小编要在Java和Android学习的道路上越来越精,为啥呢?且看老师的总结。

  • Easy is cheap!在平时工作中,技术人免不了要构建一个广泛的知识体系,但终归是要克制住诱惑,将某个领域做到精深。水桶装水量取决于最短板,但是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在工作中获取的回报,更多来源于自身的长处,甚至某种程度上还决定了我们是拥有自己选择的自由,还是疲于奔命,毕竟我们每个人的体力、精力是有现实的上限的。
  • 在工作岗位上,从初级到高级工程师成长的过程中,最基本的一个变化就是,我们的角色会逐渐发生送how到what的转换。工作初期,我们更多是承担被指派的任务,重点是搞清楚怎么做,但是当我们逐渐成长起来,更多的是要看清楚什么是最重要的。
  • 技术人永远不要羞于表达自己的观点,请你坚持独立思考
  • 专栏学习建议:注重实践和项目推动,确保结果输出,仅仅把专栏看作是个参照物,找到自己的技术道路

这个总结够可以吧。小编最喜欢,最认可的话已经加粗啦。技术交流的时候,确实感受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永远不要羞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不论对错,都是思维碰撞的一个过程,技术人员就需要头脑风暴,需要思维碰撞,这样才能创造出更伟大的作品,你觉得呢?觉得不错的小伙伴,动动手指,点个好看吧。

爱生活,爱学习,爱感悟,爱挨踢

posted on 2019-04-09 20:58  程序员小跃  阅读(2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