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瓜哥--DiGuaGe.com

http://www.diguage.com/-分享技术带来的喜悦

一些鲜为人知的但却很有趣的Unix/Linux命令(四)

“一些鲜为人知的但却很有趣的Unix/Linux命令”系列:

  1. 一些鲜为人知的但却很有趣的Unix/Linux命令(一)
  2. 一些鲜为人知的但却很有趣的Unix/Linux命令(二)
  3. 一些鲜为人知的但却很有趣的Unix/Linux命令(三)
  4. 一些鲜为人知的但却很有趣的Unix/Linux命令(四)

 

  也许有一部分人对这个系列文章的价值或者精华的理解有一定的偏差,D瓜哥有必要澄清一下这个问题。

文章精华所在

  2013年1月22日D瓜哥把这个系列文章的第三篇发布到了博客园首页上。结果,可能是因为本怀疑是转载的帖子,被移除了首页。经过和“博客园”编辑的沟通,文章最后被成功移回首页。

  “博客园”的编辑也指出希望对每个命令多一些介绍,比如每个命令的英文全称、使用示例……“博客园”编辑的话也反映了了一些问题:这个系列文章的精华何在?文章的价值体现在哪里?估计这是很多看了这篇文章的朋友的共同疑问。为了能让这个系列文章发挥应有的作用,D瓜哥有必要把这个系列文章价值说明一下。

  这个系列的帖子,其实是翻译、整理的Quora的一个问题:What are some lesser known but useful Unix commands? 为了让帖子更实用一些,我搜索了很多资料,并且将这些资料,作为“参考资料”添加到了文章中。参考资料中提到的文章,写的都非常好,比D瓜哥的文章要棒很多!这些参考资料才是文章正在的精华部分!而介绍的命令只是引子,希望各位对Linux感兴趣的朋友能通过这些引子,查看参考资料,学习更多东西。这个系列文章的价值就是体现在这里。

  当然,这个系列的第一篇由于当时的定位不是很好,没能体现出这里解释的“文章价值”。D瓜哥把这个系列的文章写完,然后再回来修复第一篇文章的瑕疵!

  下面开始这个系列的第四篇文章,D瓜哥继续给大家介绍一些有趣的Unix/Linux命令。

那些有趣的命令

  1. fortune,每次运行这个指令,都会给出一句有趣的话,或者一对有意思的问答。可以边学英语,边乐和,寓教于乐!哈哈
  2. sl, 这个指令很有趣,直接给你开出一辆蒸汽机车来。谁玩谁知道!
  3. sudo !!,以root用户身份,执行最后一次的命令;这个非常有用!强烈推荐…
  4. cat < /dev/tcp/domain-or-ip/port-here,可以创建一个一次性的TCP Socket链接;
  5. tree,以树的形式现实当前目录以及子目录所有
  6. pv,即Pipe Viewer,查看运行时间比较长的命令的执行
  7. ncdu,即NCurses Disk Usage,递归显示每个文件(或者文件夹)占用的磁盘空间;
  8. fdupes,查找并删除重复的文件;
  9. find,专门用于查找文件,而且提供了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功能;
  10. sdiff,以并排方式合并文件之间的差异;
  11. base64,将数据(文本、二进制文件等)以Base64编码方式解释称字符串,然后输出;
  12. nice,以指定的优先级运行命令;如果不指定优先级,程序会显示当前的优先级;
  13. uname,输出一组系统信息。如果不加任何参数,则只显示内核名称;
  14. setfacl,设定文件的访问控制列表;
  15. tee,将标准输入重定向到文件或者标准输出中;
  16. mc,Midnight Commander (MC)是 Linux 控制台和其它终端环境中的“瑞士军刀”,是一个很方便的文件管理器,相当于Windows下的 Total Commander 
  17. beep or "echo -e '\a'>/dev/console",计算机发出嘟嘟的声音,用于向计算机用户告警,比如命令没有完成
  18. mesg,控制是否允许其他发送信息到自己的终端机界面
  19. write,向该计算机的其他用户发送信息 (以Ctrl+D结尾)
  20. wall,向该计算机的所有用户发送一条信息;

 

参考资料

  1. Unix Tree / Linux Tree
  2. diff,sdiff,cmp,comm比較文件的不同
  3. linux diff sdiff 找目录和文件的差异
  4. sdiff
  5. 我使用过的Linux命令之base64 - 用base64编解码
  6. Linux命令详解 — nice
  7. Linux系统下的uname命令
  8. 鸟哥:Linux 帳號管理與 ACL 權限設定
  9. 使用 setfacl 和 getfacl in linux
  10. linux tee 命令详解
  11. Linux MC——终端环境的文件管理器
  12. Linux mesg命令使用方法详解
  13. Linux write命令的使用方法详解
  14. linux命令之系统管理wall、write、mesg、sync、shutdown、free、uptime

posted on 2013-03-26 09:38  D瓜哥  阅读(173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