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幽灵的自学Blog

.Net 学习历程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转贴自Felix的Blog : http://www.felixwoo.com/article.asp?id=111


  随着人们对存储空间需求的日益增加以及储存成本的降低,以Google为首的越来越多的网络服务商提供了更大容量的邮箱和移动存储服务。回顾计算机存贮的发展历史,从一开始的打孔纸带到后来的磁盘光盘又到现在的闪存,移动存储改变的只是介质而概念和模式却都是相同的,即每个个体的孤立存储。如今,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网络速度的提高,诞生了一种革命性的新存储模式——网络移动存储。国内目前在这方面比较领先的网络移动存储服务商有QQ, www.1g.cn,www.vdisk.cn等。我的好友Digitalghost目前在一家公司也负责网络移动存储的开发,就是我今天要介绍的G宝盘 www.gbaopan.com。

  G宝盘采用的是最新.NET技术开发,为了满足全文搜索的需求数据库使用的是还未正式发布的 SQLserver2005。G宝盘的主要功能特点有文件管理、伙伴共享、全文搜索、网页快照和手机wap支持。Digitalghost开发的双机备份技术也确保了数据的安全可靠。下面来简要说一下我的使用体验。




一、功能
  功能方面在前面已经提到,包括:文件管理、伙伴共享、全文搜索、网页快照和手机wap支持。
  做为网络移动存储核心就是数据上传和下载。在文件管理方面G宝盘使用的是.NET自带的上传组件和IE方式下载,方便快捷。但功能上就比较薄弱,比如不能对不同等级的用户限速,不能显示上传和下载速度等等。这样在同时在线人数增多的时候服务器负担就不可控了。另外,G宝盘采用的是纯Web操作的方式,这样部署很方便,不过从用户使用的角度考虑就不是很方便了。如果能采用Web和Client结合,或者象Gmail Drive一样把G宝盘虚拟为本地的一个硬盘,那样操作起来就更为方便。
  G宝盘的伙伴共享顾名思义就是把自己的好东东分享给其他人,与朋友分享自己照片、文章和好心情。G宝盘也可以通过Email把文件发送给朋友。不过,G宝盘只能共享给某个或全部注册用户,无法实现共享给非注册用户。凭密码取货是个不错的解决办法。注册用户为欲共享的文件或文件夹生成一个唯一的密码,并把密码发给好友,好友使用密码即可访问共享文件而不能注册登陆。
  G宝盘的全文搜索做的相当不错,不仅可以搜索txt文本中的内容,而且也能搜索word、pdf和图片中的内容。搜索速度非常快。
  网页快照功能可以把某个网页下载到G宝盘中,不过个人感觉这个功能不是非常的必要,不如改成象新浪ViVi一样的网址收藏夹。
  由于条件有限 [sad] 手机wap访问我没有测试,不过据Digitalghost说G宝盘对手机会有全方位的支持,让我们拭目以待。

二、操作
  再来说说我的操作体验,说实话这是我觉得G宝盘最应该调整的部分。登陆进去以后面前会出现非常多的按钮和超链接,用了很长时间我才弄明白如何操作。应该做的更傻瓜、更简单一些。还有就是有的按钮的文字说明也让人挺晕,比如当鼠标移动到发布文件的按钮上会提示“未共享”,我觉得改成“共享该文件”可能会让用户更明白一些,因为按钮说明的应该是该按钮的功能而不是状态。

三、界面
  最后评价一下G宝盘的界面,G宝盘的界面设计以蓝灰为主,颜色明快。不过总体设计还是比较保守。
  保守一是:不够简洁,按钮或面板的背景渐变色使用太多,大量连续的使用渐变色会给人眼花缭乱的感觉,带来视觉疲劳。采用渐变色和纯色相结合更好一些。
  保守二是:某些重要的功能或重要的信息提示未使用醒目夸张的颜色来表现,统一使用蓝灰色调虽然清爽但是也比较平淡。
  保守三是:某些按钮太小,点击不够方便。设计应该是以人为本,方便使用。把一些重要的按钮尺寸变大不仅时尚而且也方便点击。
  界面方面我认为www.1g.cn做的不错,可以借鉴一下。

  既然Digitalghost让我写测评报告,那溢美之词就不多说了,主要还是说了一些我认为应该改进的地方。当然我的想法也只是纯粹站在用户角度,具体技术上能不能实现就要看Digitalghost的了 [lol] 。G宝盘目前还处在beta1阶段,祝愿G宝盘越来越强,越来越好! [yes]

[最后修改由 Felix, 于 2005-08-21 11:36:58]
评论Feed 评论Feed: http://www.felixwoo.com/feed.asp?q=comment&id=111
UTF-8 Encoding 引用链接: http://www.felixwoo.com/trackback.asp?id=111
posted on 2005-08-22 17:57  数码幽灵  阅读(2560)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