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S教程:VPS主机能PING通但是SSH无法连接

在使用Vultr VPS主机有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SSH连接不上或者自己通过ping进行测试时发现可以ping通,但是SSH还是连接不上,大部分都是因为使用不当造成的,在被检测到后封锁了你的IP或者端口,也有可能是这次IP或者端口出现了大规模的封锁,导致在你这个IP段的所有IP地址都进入了黑名单,这就是你的VPS被墙了。

VPS主机被墙有两种情况:

  • IP被封
  • 端口被封

那么如何检测SSH连接不上是属于哪种情况以及怎么解决呢?

一、ping测试

ping测试分为国内和国外,可以使用在线工具进行检测,如站长工具:http://ping.chinaz.com/

(1) 国内检测:

(2) 国外检测:

总结ping的测试结果:

  • 国内能ping通:表示IP正常
  • 国内ping不通,国外能ping通:表示IP被封
  • 国内ping不通,国外也ping不通:检测VPS是否开机,如果国外也ping不通,最大的问题是VPS处于关机状态,正常情况下国外是不可能ping不通的,请开机后再进行测。
  • 国内外都可以 Ping: SSH还是不能连接成功,说明端口出现问题,我们需要检测端口是否不通,进行下一步端口扫描测试

如果国内无法 Ping 国外可以 Ping,这个就是典型的IP被封的问题,我们只能通过重新购买VPS直接更换 IP才能解决,如果是我们已经在用的服务器IP被封,不要先删除机器来解决问题,因为我们数据还在,建议先通过快照备份后再开通一台新的机器然后将数据快照恢复。

二、端口扫描测试

端口扫描需要用到VPS的IP地址以及SSH的连接端口,IP地址大家应该都知道后台可以看到,不清楚可以查看文章如何使用SolusVM管理VPS?(对VPS的管理使用问题做了详细介绍)。SSH端口Vultr默认的就是22,如果你没有更改过Vultr的默认端口,那么就是22,如果更改过端口填写你更改后的端口进行检测。 (一般VPS都是默认的端口22,不过bandwagonhost的端口是随机生成,可以在KiwiVM管理面板进行查看))

1. 国内测试

(1)国内端口检测地址:http://tool.chinaz.com/port

按照图中提示,先输入 Vultr 机器的 IP 地址,然后输入 SSH 连接端口,然后点击开始扫描。

(2)点击开始扫描按钮后,会自动扫描填写的 SSH 连接端口国内是否开启。

如果显示此 SSH 连接端口为开启状态,那么就说明你的 Vultr VPS没有被墙,如果SSH 连接端口为关闭状态,还不能下结论VPS被墙,要再到国外进行检测才能得出结果。

2. 国外测试

(1)国外端口检测地址:https://www.yougetsignal.com/tools/open-ports

先输入 Vultr 机器的 IP 地址,然后输入 SSH 连接端口,点击 Check 进行检测;

如果检测结果显示“open”则表示端口没有被墙

检测结果显示“closed”则表示端口被墙

端口检测结果总结:
  • 国内检测端口是开放:说明此 IP 地址并没有被封,端口正常,连接不上SSH的主要原因查看root密码以及端口是否填写正确

  • 国内检测端口是关闭,国外检测端口是开放:可以肯定的说明你的IP 已经被封!

  • 国内检测端口是关闭,国外检测端口也是关闭:检测一下VPS是否是在运行状态,很有可能这种情况是因为VPS没有开机的原因(正常情况下国外端口是不可能关闭的,建议开机后再进行检测),或者检查端口是否填写错误。

三、被封后的解决办法

  1. IP被封:重新开一台VPS
  2. 如果是端口被封,可以查看服务器防火墙是否拦截了端口或者尝试更换端口,如果修改 SSH端口仍然连接不上SSH,那就直接重新购买一个VPS吧,既方便又快捷。(当然也有伙伴反映有时候被封了端口,过几天自己又可以连接了,只要IP没事就没关系)

如果检测出VPS被墙了,不论是端口被墙,还是 IP被墙,最直接的解决办法就是重开新的VPS,删除旧机器,Vultr是计时收费,所以重开VPS后再删除旧的VPS不会多花太多钱。

但是对于VPS上面有大量数据的网友来说,要考虑重新购买后的数据问题,建议利用Vultr的Snapshots快照功能进行数据备份,然后再把数据完整的转移到新的VPS上面,我们先备份被墙VPS的数据,然后新开VPS恢复备份,数据就会完整的转移到新的VPS上面,最后对数据以及新开VPS进行检测都无误后删除旧的VPS,Vultr的Snapshots快照功能目前是完全免费的,备份数据也是长期有效。

如果您的数据特别重要,也可以先把数据下载到本地电脑保存一份再进行恢复数据,当然不差钱的可以使用Vultr的自动备份功能,不论使用哪种方式进行备份,一定要先保证我们的数据安全,在新旧VPS替换完全没有任何问题的前提下,再删除旧的VPS。

PS:不要先删除Vultr被墙的VPS,以免再次分配到这个IP,建议先购买,保证在没有任何问题的情况下再删除旧的VPS。

相关教程

《VPS是什么?》

《VPS搭建教程(简单易懂)》

《VPS有哪些用途?》

《VPS的有趣用途》

《2020最佳VPS Vultr选购及机房选择教程》

《2020国外VPS推荐,支持支付宝/微信付款》

更多干货?欢迎关注我的知乎专栏:VPS

posted @ 2020-10-14 22:47  这个人在加班  阅读(123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