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中的shift左移参数命令

  shift命令用于对参数的向左移动,通常用于在不知道传入参数个数的情况下依次遍历每个参数,然后进行相应的处理(常见与Linux中各种程序的启动脚本)。在扫描处理脚本程序的参数时,经常要用到shift命令。

  shift命令每执行一次,参数序列顺次左移一个位置,$#的值减1,用于分别处理每个参数,移出去的参数不再可用。

  注意:$#表示脚本后跟随的参数总的个数,$n可以获取脚本后跟随的第n个参数的值。

  实例:加法计算

[root@youxi1 ~]# vim a.sh
#!/bin/bash
if [ $# -le 0 ] ; then
  echo "没有足够的参数"
  exit
fi
sum=0
while [ $# -gt 0 ] ; do
  sum=$[$sum+$1]
  shift
done
echo result is $sum
[root@youxi1 ~]# sh a.sh
没有足够的参数
[root@youxi1 ~]# sh a.sh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result is 120

  

posted @ 2019-10-22 10:52  苦逼运维  阅读(10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