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描述

给你两个 没有重复元素 的数组 nums1 和 nums2 ,其中nums1 是 nums2 的子集。

请你找出 nums1 中每个元素在 nums2 中的下一个比其大的值。

nums1 中数字 x 的下一个更大元素是指 x 在 nums2 中对应位置的右边的第一个比 x 大的元素。如果不存在,对应位置输出 -1 。

 

示例 1:

输入: nums1 = [4,1,2], nums2 = [1,3,4,2].
输出: [-1,3,-1]
解释:
    对于 num1 中的数字 4 ,你无法在第二个数组中找到下一个更大的数字,因此输出 -1 。
    对于 num1 中的数字 1 ,第二个数组中数字1右边的下一个较大数字是 3 。
    对于 num1 中的数字 2 ,第二个数组中没有下一个更大的数字,因此输出 -1 。


示例 2:

输入: nums1 = [2,4], nums2 = [1,2,3,4].
输出: [3,-1]
解释:
    对于 num1 中的数字 2 ,第二个数组中的下一个较大数字是 3 。
    对于 num1 中的数字 4 ,第二个数组中没有下一个更大的数字,因此输出 -1 。

来源:力扣(LeetCode)链接: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next-greater-element-i

解题思路

这个问题可以这样抽象思考:把数组的元素想象成并列站立的人,元素大小想象成人的身高。这些人面对你站成一列,如何求元素「2」的 Next Greater Number 呢?很简单,如果能够看到元素「2」,那么他后面可见的第一个人就是「2」的 Next Greater Number,因为比「2」小的元素身高不够,都被「2」挡住了,第一个露出来的就是答案。

思路参考:https://labuladong.gitbook.io/algo/shu-ju-jie-gou-xi-lie/shou-ba-shou-she-ji-shu-ju-jie-gou/dan-tiao-zhan

解题代码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nextGreaterElement(int[] nums1, int[] nums2) {
        int[] res = new int[nums1.length];
        Map<Integer, Integer> map = new HashMap<>();
        // 单调栈
        Stack<Integer> s = new Stack<>();
        for (int i = nums2.length - 1; i >= 0; i--) {
            // 不为空,并且后一个数字比当前数字小
            while (!s.isEmpty() && s.peek() <= nums2[i]) {
                // 弹出栈;因为当前元素之后的所有元素都没有它大
                s.pop();
            }
            // 如果栈不为空,栈顶的元素则为下一个最大值
            if (!s.isEmpty()) {
                // 设置当前元素和下一个最大值的关系
                map.put(nums2[i], s.peek());
            }
            // 当前元素入栈
            s.push(nums2[i]);
        }
        for (int i = 0; i < nums1.length; i++) {
            // 查询数组的最大元素,如果找不到设置默认值-1
            res[i] = map.getOrDefault(nums1[i], -1);
        }
        return re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