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iuse使用

重新认识caniuse

 

困惑

相信大家都曾用caniuse网站查询过css、js的一些兼容性问题,并且都从它反馈的兼容性数据中获益,让我们的线上项目更加稳定、和谐的跑在用户电脑里。不过对于caniuse页面上的一些细节,我们可能会感到困惑或者模棱两可,今天就带着大家一起来重新认识caniuse这个网站,并对它的原理和细节做些探究。

1.1从babel-preset-env说起

babel-preset-env是babel6中极力推崇的一个preset,preset代表的是babel plugins的一个集合,相当于一堆plugins的一个统称。在babel最开始打江山的时候,es6标准也发布不久,babelrc的配置中只需要添加es2015这样的preset。但随着es2016、es2017的相继出现,babelrc很快就会变成一堆挂历式的集合体。所以babel给出了env这个杀器,既避免了es20xx的出现,又可以与caniuse的权威数据融合,让配置preseet科学而简单。

{
  "presets": [
    ["env", {
      "targets": {
        "browsers": ["last 2 versions", "safari >= 7"]
      }
    }]
  ]
}

这是babel官网给出的env配置方案,"last 2 versions", "safari >= 7",这两个条件是并集的关系,babel将会分别给出满足这两个条件的浏览器及版本,并会进行合并,最后算出一组浏览器及对应最低版本的数据。

babel是用来转换js语法的一个编译器,为什么还能知道满足env条件的浏览器跟版本,这要从browserslist这个库说起.

1.2 Browserslist

这个库不仅仅用在babel-preset-env中,像autoprefixer这样知名的库,也是用到了它。

last 1 version
> 1%
maintained node versions
not dead

browserslist能够把上面近似于人类语言的配置,转换成一组浏览器集合。不过它的主要职责就是转化上面的配置内容,按照正则过滤出正确浏览器列表内容,而它本身不提供浏览器列表的来源。

1.3 caniuse-lite

Browserslist的浏览器数据来源就是这个caniuse-lite,而它是caniuse-db库的精简版本,是从caniuse-db库衍化而来,只不过对caniuse-db数据按照一定规则做了简化,使得库的大小减少了许多,并且提供一些查询api供他人使用,每当caniuse-db更新时,也会跟着一起发布版本。

1.4 caniuse-db

caniuse的npm包,提供了caniuse网站查询所需的所有数据。


2.caniuse库的介绍

caniuse-db的github地址在此,caniuse鼓励大家去github上提交pr,经过审核之后就可以被录用到它的官方数据库中。

2.1如何为caniuse贡献数据

首先,它为我们准备了sample-data.json文件,按照此文件格式把需要增加的特性名称、介绍和浏览器兼容性情况填写清楚,保存并放到features-json文件夹中,最后提交pull request即可,审核完毕后会自动把这部分新增特性保存到data.json中。data.json就是caniuse官方的数据库导出文件,供其他库调用,每次json文件变化后,都会release一个新版本。

2.2 sample-data.json

作为新特性发布的样本文件,内容如下:

{
  "title":"Sample title",
  "description":"Sample description",
  "spec":"http://example.com/path/to/spec.html",
  "status":"wd",
  "links":[
    {
      "url":"http://example.com/path/to/link.html",
      "title":"Link title"
    }
  ],
  "bugs":[
    {
      "description":"Sample bug description"
    }
  ],
  "categories":[
    "CSS"
  ],
  "stats":{
    "ie":{
      ...
      "11":"u"
    },
    "edge":{
      ...
      "18":"u"
    },
    "firefox":{
      ...
      "67":"u"
    },
    "chrome":{
      ...
      "75":"u"
    },
    "safari":{
      ...
      "TP":"u"
    },
    "opera":{
      ...
      "58":"u"
    },
    "ios_saf":{
      ...
      "12.2":"u"
    },
    "op_mini":{
      "all":"u"
    },
    "android":{
      ...
      "67":"u"
    },
    "bb":{
      "7":"u",
      "10":"u"
    },
    "op_mob":{
      ...
      "46":"u"
    },
    "and_chr":{
      "71":"u"
    },
    "and_ff":{
      "64":"u"
    },
    "ie_mob":{
      ...
      "11":"u"
    },
    "and_uc":{
      "11.8":"u"
    },
    "samsung":{
      ...
      "8.2":"u"
    },
    "and_qq":{
      "1.2":"u"
    },
    "baidu":{
      "7.12":"u"
    }
  },
  "notes":"Sample notes for feature, explain partial support here",
  "notes_by_num":{
    "1":"First note..."
  },
  "usage_perc_y":0,
  "usage_perc_a":0,
  "ucprefix":false,
  "parent":"parentfeatureid",
  "keywords":"example,keywords",
  "shown":false,
  "ie_id":"",
  "chrome_id":"",
  "firefox_id":"",
  "webkit_id":""
}

简要介绍下其中的几个关键字段:

(1)title:特性名称
(2)description:特性介绍(搜索时的关键字)
(3)spec:跳转到详细介绍页面
(4)links:拓展内容介绍
(5)keywords:搜索时的关键字
(6)status:特性在标准中的状态

  • ls - 标准
  • rec - W3C 推荐
  • pr - W3C 建议
  • cr - W3C 候选
  • wd - W3C 手稿
  • other - 非W3C, 但流行的
  • unoff - 非官方

(7)categories:分类

  • HTML5
  • CSS
  • CSS2
  • CSS3
  • SVG
  • PNG
  • JS API
  • Canvas
  • DOM
  • Other
  • JS
  • Security

从上面分类可以看出,caniuse并不只是一个查询css兼容性的网站。

如果想查看目前caniuse已经支持了多少种特性,以及特性对应的分组信息,可以点击这个网址

(8)stats:浏览器对特性的支持情况

  • y - (Y)es, supported by default 完全支持
  • a - (A)lmost supported (aka Partial support) 部分支持
  • n - (N)o support, or disabled by default 不支持
  • p - No support, but has (P)olyfill 不支持,但有替代方案
  • u - Support (u)nknown 未知
  • x - Requires prefi(x) to work 需要加前缀
  • d - (D)isabled by default (need to enable flag or something)需要打flag
  • '#n' - Where n is a number, starting with 1, corresponds to the notes_by_num note. 支持,请看介绍第n条

(9)stats:浏览器列表

  • ie
  • edge
  •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
  • ios_saf
  • op_mini
  • android
  • bb
  • op_mob
  • and_chr
  • and_ff
  • ie_mob
  • and_uc
  • samsung
  • and_qq
  • baidu

以上浏览器列表是固定的,用户不能增加和缺少某个浏览器类型。

总结

每当增加一个新特性时,都要对以上浏览器列表以及对应版本列表进行实测,特性的测试可使用以下两个官方推荐的网站https://www.browserstack.com 和 http://saucelabs.com
对于第二个网站,可用于因浏览器兼容性造成生产事故的还原测试,在其网站的虚拟机内完成特定浏览器特定版本的实测,在测试完成后可以观看操作视频,并支持导出功能,这对技术解决兼容性问题,提供了第一现场的操作流程,方便问题的解决。

3.caniuse网站介绍

3.1主页面介绍

clipboard.png
页面红字标注了4个地方
(1)代表了这个介绍框的内容隶属于一个特性,也就是我们在features-json看到的一个个跟特性相关的文件,没有#标志的不属于特性。
(2)代表这个特性在标准中所处的一个状态,具体参照前文对sample-data.json的介绍
(3)对于这个特性,在全球、中国所有浏览器中,分别有多少完全支持和部分支持,把两部分值加起来,得到总份额。
(4)浏览器基线,代表对应浏览器current状态的版本号。基线往上是该浏览器的低版本,并对相同支持情况的版本进行合并。基线往下是未来的三个版本,并进行状态合并。

3.2浏览器信息统计

caniuse关于浏览器的数据,主要都来源于statcounter,此网站统计了全球以及各国的浏览器使用情况。

上面提到的浏览器基线及版本号列表,都是基于statcounter上个月份的数据统计。
例如chrome v73在3月12号发布了版本,但在caniuse网站里,v72还是作为了current版本,就是因为caniuse的分析数据来源于2月份的统计数据,数据并不是实时更新。

3.3详情

clipboard.png
页面红字标注了4个地方
(1)浏览器对特性支持情况相同的版本区间
(2)对特性的支持情况
(3)火狐40-火狐64的发布时间
(4)火狐40-火狐64,在全球、中国的使用份额

4.想法

知道了caniuse的数据来源及原理之后,我们是否可以打造属于自己公司的caniuse,暂且就叫做caniuse-shein

(1)
目前,我司的前端只负责中后台系统,面向的用户群体有限。
而我手头上有一个专门为公司前端而打造的APM项目,里面包含了详尽的浏览器版本及份额数据,将APM项目中的浏览器数据与caniuse的特性数据相结合,可以制作出类似于caniuse官网的特性查询分析页面,但报表数据只关心我司的用户群里使用的浏览器,而非依据全球或者全国。

(2)
babel-preset-env这个插件也可以结合caniuse-shein的数据,给出对应浏览器份额的babel插件列表

posted @ 2019-11-20 12:51  hjswlqd  阅读(16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