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86,amd64,x86-64,x64区别

百科

AMD64,或“x64”,是一种64位元的电脑处理器架构。它是基于现有32位元的x86架构,由AMD公司所开发,

应用AMD64指令集的自家产品有Athlon(速龙) 64、Athlon 64 FX、Athlon 64 X2、Turion(炫龙) 64、Opteron皓龙)、Sempron(闪龙)、Phenom羿龙)及最新的Phenom II、Athlon II处理器。

 

AMD美国超微半导体公司

美国AMD半导体公司专门为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电子行业设计和制造各种创新的微处理器CPUGPUAPU主板芯片组电视卡芯片等),以及提供闪存和低功率处理器解决方案,公司成立于1969年。

abbr. 超微半导体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

半导体(LED)    semi-conductor

英特尔 [1]  是美国一家以研制CPU处理器为主的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个人计算机零件和CPU制造商,它成立于1968年,具有51年产品创新和市场领导的历史。

 Intel安腾处理器Itanium构建在IA-64(Intel Architecture 64)    也就是说“IA-64是一个与x86代码的决裂,它是为未来设计的“。

 

 

 

 

https://blog.csdn.net/kathlon/article/details/83117591

x86,amd64,x86-64,x64区别

X86是一个指令集,是刚有个人电脑时候的什么8086,286,386的那个兼容的指令集。

 

“x86-64”,有时会简称为“x64”,是64位微处理器架构及其相应指令集的一种,也是Intel x86架构的延伸产品。

x86-64”1999由AMD设计AMD 首次公开 64 位集以扩充给 IA-32,称为 x86-64(后来改名为 AMD64)。 其后也为Intel所采用,现时英特尔称之为“Intel 64”.

 

AMD64

AMD64架构在IA-32上新增了64位寄存器,并兼容早期的16位和32位软件,可使现有以x86为对象的编译器容易转为AMD64版本。

由于AMD64和Intel64基本上一致,很多软硬件产品都使用一种不倾向任何一方的词汇来表明它们对两种架构的同时兼容。出于这个目的,AMD对这种CPU架构的原始称呼——“x86-64”被不时地使用,还有变体“x86_64”。其他公司如微软和Sun在营销资料中使用“x64”作为对“x86-64”的缩写。

许多操作系统及产品,尤其那些是在Intel进入这块市场之前就引入“x86-64”支持的,使用“AMD64”或“amd64”同时指代AMD64和Intel64。

IA-64

Intel在之前已在Itanium处理器上使用了自家的64位IA-64技术,虽然说Intel 64也是64位,但两者并不兼容,即IA-64的软件不能直接在Intel 64上运行。

Intel 64所用的x86-64是IA-32指令集的延伸,而IA-64则是另一款独立的架构,没有任何IA-32的影子。

虽然IA-64可通过模拟来运行IA-32的指令,但指令在运行前需经转换,才能在IA-64上运行,导致其速度变慢。

由于x86-64是从IA-32派生而来,因此运行IA-32与64位程序的表现也显得绰绰有余。

 

posted @ 2020-04-02 11:46  hjswlqd  阅读(84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