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祖下的灯芯

博客园 首页 联系 订阅 管理

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学习了如何安装CentOS、如何配置网络、如何使用SSH工具连接CentOS,初步接触了开关机的命令。这一章节中,我们将正式进入命令行的世界。

初识终端界面

在使用SecureCRT连接上CentOS后,我们就进入了CentOS的终端界面,终端界面就是CentOS的命令行界面。
和Windows不同,在生产环境中,CentOS一般是没有图形界面的。所有的操作均基于命令行。
在SecureCRT中,我们看到以下的命令行。

Last login: Thu Sep  5 06:04:40 2019 from 192.168.149.3
[root@localhost ~]# 

第一行,提示我们最后登陆时间。
第二行,显示了[root@localhost ~]#,其中root是登陆的用户,localhost是主机名,~是指当前目录,当然,这里也是指家目录,最后的#就是超级管理员的提示符了。如果是使用普通用户登陆,则显示为$

怎么样,是不是和Windows的命令行有很大的差别?别担心,你会慢慢爱上它的。

命令格式

CentOS的命令格式由以下三部分组成

命令 [参数选项] [路径]

三部分中间隔着空格。参数选项和路径是可选项,依据于命令的实际使用情况添加。

比如我们需要关机,我们只需要在命令提示符后面输入shutdown即可,系统会提示将于一分钟后关机;但是如果我们需要在30分钟后关机,我们则是在命令提示符后输入shutdown -h 30,这里的-h 30就是参数选项了。

学习命令的方法

即然在Linux中,均基于命令行操作方法,那么这么多的命令,该如何记住、学习呢?这里我就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大家分享:

  1. 不刻意去记命令全称,只记住常用的命令就可以了。
    我不会刻意去背每一条命令,对于常用的命令记住就好了,比如shutdownlsuseraddcpmkdirtouch这些命令,这里就不一一罗列了,这些命令涵盖了日常文件操作的增、删、改、查等动作,是需要经常使用的。
  2. 知道有这方面的命令即可。
    对于不常用的命令,我只需要知道有这方面的命令就可以了,可以使用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记录下来,以备速查,也可以使用思维导图记录下来速查,并不刻意去记命令的全部。在需要使用时查查自己的手册就好了。
  3. 学会使用--help来阅读帮助。
    这一点很重要,我们要学会使用--help来阅读命令的帮助。还是以shutdown命令来举例,我们输入shutdown --help,可以得到大量的帮助,提示信息告诉我们命令格式是怎么样的,有什么参数选项,参数选项有什么作用。嗯,是的,是英文的,不懂英文?找百度或自学英文,看多了就会了。
[root@localhost ~]# shutdown --help
shutdown [OPTIONS...] [TIME] [WALL...]

Shut down the system.

     --help      Show this help
  -H --halt      Halt the machine
  -P --poweroff  Power-off the machine
  -r --reboot    Reboot the machine
  -h             Equivalent to --poweroff, overridden by --halt
  -k             Don't halt/power-off/reboot, just send warnings
     --no-wall   Don't send wall message before halt/power-off/reboot
  -c             Cancel a pending shutdown
[root@localhost ~]#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最后

未来三天是中秋小长假,祝大家中秋快乐,阖家安康。

更多的原创文章,请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Python之天路

文章下面有个赞同,看后点赞,手有余香

因为你的鼓励,我才会更有动力去创作更多的原创文章

posted on 2019-09-13 00:19  佛祖下的灯芯  阅读(12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