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寒假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23learning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23learning/homework/12898
这个作业的目标 <学有所得>

一、我的Github主页链接:
https://github.com/dh073038
二、学习内容的系列记录:
(1)操作系统与文件系统:
1.1 操作系统的定义
操作系统(OS),是一种程序,但它有操作硬件的特殊权限可以运作和管理其他程序,负责抽象硬件,充当软件和硬件之间的媒介。

1.2 操作系统的特征
最基本的特征,互为存在条件:并发,共享;
并行:指两个或多个事件可以在同一个时刻发生,多核CPU可以实现并行,一个cpu同一时刻只有一个程序在运行;
并发:指两个或多个事件可以在同一个时间间隔发生,用户看起来是每个程序都在运行,实际上是每个程序都交替执行。

1.3 文件系统的定义
文件系统是操作系统用于明确存储设备(常见的是磁盘,也有基于NAND Flash的固态硬盘)或分区上的文件的方法和数据结构;即在存储设备上组织文件的方法。

1.4 常见的几种文件格式
TXT,WAV,BMP
TXT文本文件:用ASCII解码
WAV音频文件:记录的是振幅
BMP图片文件:记录每个像素的红绿蓝RGB值

1.5 分层文件系统
有不同文件夹,文件夹可以层层嵌套

(2) 计算机网络:
2.1 广域网(WAN)
连接不同地区局域网或城域网计算机通信的远程网。

2.2 局域网(LAN)
相对于广域网(WAN)而言,主要是指在小范围内的计算机互联网络。

2.3 互联网 (Internet)
将计算机网络互相联接在一起的方法可称作“网络互联”,在这基础上发展出覆盖全世界的全球性互联网络称互联网,即是互相连接一起的网络结构。

2.4 万维网(WWW)
建基于超文本相互链接而成的全球性系统,且是互联网所能提供的服务其中之一。
2.5 指数退避 (Exponential Backoff)
当多台计算机同时想要传输数据时,就会发生冲突,当计算机检测到冲突 就会在重传之前等待一小段时间,,这一段时间包括固定时间+随机时间,再次堵塞时固定时间将会指数级增加,这叫做指数退避。

2.6 报文交换 (Message Switching)
报文的具体格式简称IP,每一个电脑都会有一个IP地址

好处,可以用不同路由,通信更可靠也更能容错。

坏处,当报文比较大的时候,会堵塞线路。解决方法是 将大报文分成很多小块,叫"数据包",来进行运输,这叫“分组交换”。路由器会平衡与其他路由器之间的负载 以确保传输可以快速可靠,这叫"阻塞控制"

2.7 互联网协议 (IP)
TCP/IP体系中的网络层协议,是构成互联网的基础,它可以向传输层提供各种协议的信息。

2.8 媒体访问控制地址 (MAC)
用于确认局域网和WiFi传输的对象。

2.9 用户数据报协议 (UDP)
一种无连接的传输层协议,提供面向事务的简单不可靠信息传送服务。

2.10 传输控制协议 (TCP)
一种面向连接的、可靠的、基于字节流的传输层通信协议。

2.11 域名系统 (DNS)
域名系统把域名和IP地址一一对应,使用户更为方便的访问网站。

关于IP和MAC的小总结:

IP 地址和 MAC 地址虽然都是“地址”,但它们并不相同,在网络通信中发挥的作用也不一样。总的来说,IP 地址解决的是数据在外网(因特网、互联网)的传输问题,MAC 地址解决的是数据在内网(局域网)中的传输问题。

对于一台计算机来说,MAC 地址是必须有的,IP 地址可有可无。如果两台通信的计算机处于同一个局域网,那么理论上只凭借 MAC 地址就可以找到对方;如果两台计算机跨网传输数据,那么 IP 地址和 MAC 地址缺一不可。

(3)网络安全:
3.1计算机安全
保密性:只有有权限的人,才能读取计算机系统和数据
完整性:只有有权限的人,才能使用和修改系统和数据
可用性:有权限的人,可以随时访问计算机系统和数据
黑客与攻击:钓鱼、假托、木马、蠕虫

3.2Threat Model 威胁模型

3.3身份认证 (Authentication)

3.4 访问控制 (Access Control)
“读“权限允许用户查看文件内容
”写“权限允许用户修改文件内容
"执行"权限允许用户运行文件内容

3.5 Bell-LaPadula 模型
不能向上读取,不能向下写入

(4)人工智能:
4.1 分类
分类器:做“分类”的算法,把数据简化为“特征”
特征:用来帮助“分类”的值

4.2 “弱AI”或“窄AI”
只能做特定任务
实例:能自动做出诊断的医疗设备,能自动驾驶的汽车......

4.3 "强AI"
真正通用的,像人一样聪明的AI。

4.4 人工智能(AI)、机器学习(ML)、深度学习(DL)之间的关系
深度学习 ∈ 机器学习 ∈ 人工智能

(5) PPT和excel基本操作:
5.1 PPT


5.2.1 excel工作表管理



5.2.2 excel表数据计算



三、学习心得
经过了寒假第二周的学习之后,我对视频中大量出现的各种未曾了解的名词都有所感悟,我絮乱的知识点有了个大致的脉络,计算机导论让我对于计算机认识的加深更进一步。

四、思维导图

posted @ 2023-02-16 18:16  尽我余生守你温柔  阅读(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