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物联网项目(二十三) 统计数据优化

平台无论是城市合伙人,还是商家,都有大量的统计数据的需求,比如统计商家一个月的总金额收入,投币消费总金额,微信扫码消费总金额等。这块的优化也一直在做,大概分为这么几个阶段。

1.实时count统计订单表

1.0平台当初2个月的时间开发完毕并上线用的就是这种方式统计数据。当时的订单量并不大,所有涉及到统计相关的数据都是实时的通过SQL去订单表COUNT或者SUM出来,前面1,2个月基本没碰到什么问题,也一直没怎么去管它。

2.每天定时任务统计

在2.0平台上线不久,问题立马就暴露出来了,经常反应说有统计数据的页面反应都很慢甚至异常超时,当时讨论业务场景可以给做一个统计表,每天凌晨通过定时任务去统计所有城市合伙人和商家的相关数据,对于合伙人和商家来说,当天查看的都是前一天的数据,当天的统计数据要第二天才可以更新。后面随着人数的增加,订单数据量的增加,每天凌晨统计数据由原来的10几分钟到1个多小时,后面还在增加,另外外面合伙人和商家的需求也越来越明确就是要实时看数据,不能容忍隔一天再看。

3.通过MQ异步实时统计

MQ是个好东西,很多异步场景业务都可以用它来解决。用户下单,涉及到用户扣费,城市合伙人和商家的劈帐分成,都是通过MQ异步解决。详情见 我的物联网项目(十四) 分布式事务,同样的道理,统计数据也可以通过MQ去实时更新,到目前为此,用这种方案平台依然是稳定的,数据都正常。

以上的都是业务统计数据,还有些场景不是实时性很强,而且需求也是千奇百怪,而且不是刚需,可能统计一次下次不需要的,像这些情况,平台都是通过人工将各数据库的表比如用户表,商家表,订单表,设备表等导出来,一起放到一个新的统计数据库,然后再通过SQL去做查询,去做分析,一般很多数据分析场景通过这种方式的比较多。

posted @ 2018-09-05 11:41  心灵之火  阅读(3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