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APP nvue 与 vue 开发的常见区别

基于原生引擎的渲染,虽然还是前端技术栈,但和 web 开发肯定是有区别的。
nvue 页面控制显隐只可以使用v-if不可以使用v-show。

nvue 页面只能使用flex布局,不支持其他布局方式。页面开发前,首先想清楚这个页面的纵向内容有什么,哪些是要滚动的,然后每个纵向内容的横轴排布有什么,按 flex 布局设计好界面。

nvue 页面的布局排列方向默认为竖排(column),如需改变布局方向,可以在 manifest.json -> app-plus -> nvue -> flex-direction 节点下修改,仅在 uni-app 模式下生效。详情 (opens new window)。

nvue 页面编译为 H5、小程序时,会做一件 css 默认值对齐的工作。因为 weex 渲染引擎只支持 flex,并且默认 flex 方向是垂直。而 H5 和小程序端,使用 web 渲染,默认不是 flex,并且设置display:flex后,它的 flex 方向默认是水平而不是垂直的。所以 nvue 编译为 H5、小程序时,会自动把页面默认布局设为 flex 方向为垂直。当然开发者手动设置后会覆盖默认设置。

文字内容,必须、只能在 <text> 组件下。不能在 <div>、<view> 的 text 区域里直接写文字。否则即使渲染了,也无法绑定 js 里的变量。

只有 text 标签可以设置字体大小,字体颜色。

布局不能使用百分比、没有媒体查询。

nvue 切换横竖屏时可能导致样式出现问题,建议有 nvue 的页面锁定手机方向。

支持的 css 有限,不过并不影响布局出你需要的界面,flex还是非常强大的。详见

不支持背景图。但可以使用image组件和层级来实现类似 web 中的背景效果。因为原生开发本身也没有 web 这种背景图概念

css 选择器支持的比较少,只能使用 class 选择器。详见

nvue 的各组件在安卓端默认是透明的,如果不设置 background-color,可能会导致出现重影的问题。

class 进行绑定时只支持数组语法。

Android 端在一个页面内使用大量圆角边框会造成性能问题,尤其是多个角的样式还不一样的话更耗费性能。应避免这类使用。

nvue 页面没有 bounce 回弹效果,只有几个列表组件有 bounce 效果,包括 list、recycle-list、waterfall。

原生开发没有页面滚动的概念,页面内容高过屏幕高度并不会自动滚动,只有部分组件可滚动(list、waterfall、scroll-view/scroller),要滚得内容需要套在可滚动组件下。这不符合前端开发的习惯,所以在 nvue 编译为 uni-app 模式时,给页面外层自动套了一个 scroller,页面内容过高会自动滚动。(组件不会套,页面有recycle-list时也不会套)。后续会提供配置,可以设置不自动套。

在 App.vue 中定义的全局 js 变量不会在 nvue 页面生效。globalData和vuex是生效的。

App.vue 中定义的全局 css,对 nvue 和 vue 页面同时生效。如果全局 css 中有些 css 在 nvue 下不支持,编译时控制台会报警,建议把这些不支持的 css 包裹在条件编译 (opens new window)里,APP-PLUS-NVUE

不能在 style 中引入字体文件,nvue 中字体图标的使用参考:加载自定义字体。如果是本地字体,可以用plus.io的 API 转换路径。

目前不支持在 nvue 页面使用 typescript/ts。

nvue 页面关闭原生导航栏时,想要模拟状态栏,可以参考文章 (opens new window)。但是,仍然强烈建议在 nvue 页面使用原生导航栏。nvue 的渲染速度再快,也没有原生导航栏快。原生排版引擎解析 json 绘制原生导航栏耗时很少,而解析 nvue 的 js 绘制整个页面的耗时要大的多,尤其在新页面进入动画期间,对于复杂页面,没有原生导航栏会在动画期间产生整个屏幕的白屏或闪屏。

posted @ 2022-08-22 17:07  林台山人  阅读(4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