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胡言乱语ASP.NET AJAX

搞了几年的JavaScript,随后Ajax从开始兴起这个概念到现在,也算是已经经历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每天开发都在用,每天上网都能看到,每次读技术文章总会有人说起,每天总是很多人将要“开始学习”。

ASP.NET也出来了很长时间了,用的、谈论的、炒的人越来越多(包括喜欢和不喜欢的)。后来凭空出来了个Atlas,刹那间让ASP.NET社区鸡飞狗跳,所有的目光都被吸引至此(似乎现在的热点转移到WebForm和MVC了……)。可惜Atlas贪心不足蛇吞象,最后还是不得已忍痛割爱,把那一大段类似C#的所谓优雅的面向对象实现舍弃的七七八八。改了个名字变成ASP.NET AJAX,发布了一个1.0,然后信誓旦旦地把砍掉的东西放在了“Futures”里面,恨恨地说一句“我会回来的”,再就杳无音讯。

前面说了那么多没用的废话,仿佛在讲故事(最近思维越来越缥缈了,不想数据结构中的链表或是树,倒像是个图)。不过不管ASP.NET AJAX有没有被“阉割”过,经历了一段时间之后,社区对各大ASP.NET上的Ajax框架的选择已经有了答案(下面的数据表格都来自于http://codeclimber.net.nz/archive/2007/12/21/.NET-Ajax-Survey-results.aspx,这里先说明一下。其实我也是看到了这篇文章,才想到写出这篇Blog的):

clip_image002

果然是皇帝女儿不愁嫁,ASP.NET AJAX还有他的兄弟Ajax Control Toolkit牢牢占据了榜单的前两位,而且把其他框架都远远地甩在了后面。感叹这对兄弟能力超群的同时,不由得再次钦佩一下当“爸”的微软公司“推广”的能力。

对于一般的开发者进行一般使用而言,ASP.NET AJAX主要有两个大块功能:第一就是葵花宝典——UpdatePanel,真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无坚不摧,无所不能,无法无天,有了它就无欲无求啊……第二就是客户端那从前理论上无比强大简直就是浏览器中的ASP.NET而正式发布时却被活生生拦腰斩断的脚本类库了,好在核心的东西还在(就像虽然缺少了花哨的盘带,一脚大力抽射也是很有用的一样)。

对于上面那张表中的ASP.NET AJAX用户,选择的理由也主要在于上述两项:

clip_image004

可以看但,葵花宝典UpdatePanel确实“深得人心”,91.8%啊!!大家都说Ajax是为了提高网站用户的体验,我看微软公司的UpdatePanel倒是足够“照顾”了开发人员的“开发体验”才对,否则这样的结果该作何解释?

还是有点意犹未尽,说两句ASP.NET AJAX的客户端类库。我越来越觉得JavaScript的灵活与动态特性才是它的核心,甚至可以说是它的生存之本。若是条条框框太多了,偏要用完全“面向对象”的方法给JavaScript搞出一套“架构”,感觉就像是让练艺术体操的突然转行干举重一样,光膀子穿西服不伦不类的……明确说出来,感觉用ASP.NET AJAX的客户端类库就有些这样的感觉。

ASP.NET AJAX是免费的,很多Ajax框架也同样是免费的。不过仍旧有一些商业化的、需要花钱的框架。让人感叹的是,使用者并不算少:

clip_image006

容许我思路暂时偏离一下ASP.NET AJAX,切换到另一个进程……什么时候国内的软件公司也能够靠着类似上面的这类组件、控件(包)来实现可持续的、真真正正的盈利呢?痴人说梦也好,一厢情愿也罢,也就是随便说说吧。

(切换回原先的进程)在那些不使用“官方” ASP.NET AJAX的开发者中,各个其他选项其实大都旗鼓相当。Ajax.NET虽说排行老大,其实也没占据多少优势。而且或许它多多少少还是借着名字和“ASP.NET AJAX”比较象的东风……

clip_image008

Prototype的简洁,jQuery的“诡异”语法其实都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RadControls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的官方网站——真实细节之处见真情,每个人都能够看到这个公司专业的态度。

太多太多东西可以让我天马行空,随便胡言乱语,可是天气太冷,手冻僵了,就暂且到这里吧。好久没写过Blog,心中一直惶恐却实在力不从心。

文章思路不是很清晰,也没啥主题,更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周末博大家一笑而已。

慢慢来,随意最好。

posted on 2008-01-25 23:56  Dflying Chen  阅读(10606)  评论(3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