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淡如菊的厚重与安然

偶然看到一位不是很熟悉的朋友的一篇Blog:http://linux1689.blog.sohu.com/51079186.html,他说:

就我个人而言,自身存在的问题非常多。时间一天天地在过去,自己原本存在的问题却不见减少。比如说我在沟通、为人处世不够低调、时间规划、合理制定计划、严格地执行自己的计划······等诸多方面都存在着非常严重的问题。在过去,这些几乎没有人提醒我。虽然这一年多以来,有人在不断地提醒我、热心地帮助我,但是,我还是原来的我,丝毫没有改变,没有改变也就不会有提高。

没有改变,很多时候不是因为自己没有能力去改变,而是因为自己骨子里根本不愿意去改变。有使自己改变的愿望,但是却不愿为此付出行动和努力,最后换来的只能是美好愿望所带来的挫折感和负罪感。改变,当然是痛苦的,尤其是改变自己的性格。凤凰涅盘,改变就意味着付出,只有付出才会有回报。

我想改变自己,我也一定要改变自己,因为我想自己能承担更多。用心去思考,用行动去实践,总有一天我会在镜子面前看到另外一个我。因为我相信: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

其实自身改变是件很容易的事,说它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也不足为过。毕竟,改变自己不需要任何别人的辅助——哪怕你想买份报纸,也要看人家愿不愿意卖给你啊。而改变自己——下定决心之后,一觉醒来,也就成了。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不过说出这句话的,也是人,压抑、掩饰、自我保护的人。

他又说:

……以前在工作中经常会出现承诺的事情不能兑现,或者是会打折扣。初犯,有人提醒;再犯,会被批评;一犯再犯,久而久之,我失去了最宝贵的东西——别人对我的信任。一个人想要得到他人的信任并不难,难的是在他人面前重建自己的信任。

……其实,那都是借口。如果我全力以赴,我相信我还是能足以应付。

……我一定要坚持,使自己真正成为一个说话、做事有分量的人。

……来驱动自己。每当我们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应该第一时间内给自己一个暗示:我一定要非常漂亮地完成它,绝不仅仅只是交差而已!

虽然说凡事都只有更好而没有最好,但是我一定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在一切可能的条件下做到最好。要做有品质的人,一定要做有品质的工作。

不必一次次、一句句地表决心,用誓言掩饰自己行动上的懦弱。适当地总结有益于日后的发展,但罗列事实和对自己不满却没有任何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只能让自己更加讨厌自己,变得愈加难受。

目标就是一个亦真亦幻的东西:太过虚幻了,所有“有志青年”都知道不好,不过若是太过真实了,那么人也难免变得浮躁,以致开始否定自己。

还有个朋友对我说,他的人生不是用来挑战的,暗指我活得太累。可是,我只是在默默地、快乐地、欣然地坚持着做一些别人看来乏味的事情而已,没有任何杂念。而虽说“他的人生不是用来挑战的”,但这句话也能看出他对目前境遇的不满和无奈——每天早晨醒来,你会觉得一丝隐约的空虚么?

安闲的淡然,成功自然就在不远处。

posted on 2007-06-22 10:02  Dflying Chen  阅读(3325)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