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网上商店2006年读者最喜欢的计算机图书介绍

亚马逊网上商店的大名相信所有人都听过,随着2006年岁末的来临,亚马逊给出了今年一年来读者最喜欢的10本计算机图书的排行榜。说是“读者最喜欢的(Top 10 Customers' Favorites)”,其实也应该就是销售榜吧。榜上有名的10本中,我们对一些已经耳熟能详,且国内已经发售了中文版,也自然还有一些是我们不太熟悉的。

这里我就将这10本书一一列出,并加上一些我的陋见,希望能对朋友们的选择、阅读、学习有所帮助。当然,从这份榜单中,我们似乎也能看出这一年来的技术热点,甚至也可以悟出一些对未来走势的预测。

 

[1] Ajax in Action(中文版:《Ajax实战》)

作者Dave Crane

出版商:Manning Publications (中文版: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日期:October 1, 2005

Dflying三言两语:意料当中(或者可以说意料之外)地,Ajax in Action夺得了年度总冠军。似乎这正是今年热炒的Ajax的最有力的见证吧。这本书我读过英文版和中文版两个版本,个人觉得似乎并不像所谓“Ajax圣经”那么的夸张的精彩。不过客观来说,确实是一本深入浅出的Ajax书籍,限于Ajax实现的多样性以及Ajax技术的复杂性,这本书自然无法在小小的篇幅中逐一展开仔细论述。本书有些地方显得简明扼要,有些地方却略显拖沓,但总体说来,仍旧无愧于目前Ajax的第一号好书(我的老板也这么评价)。无论是新手入门还是已经轻车熟路,这本书中都能让你对Ajax开发有一些新的想法。若你想现在开始Ajax之旅,那么这本书则毫无疑问地将成为你的不二之选。本书的中文版由李锟老师组织ajaxcn.org一起翻译,并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图灵公司出版,实为细心之作,同样非常值得推荐。

 

[2] CSS Mastery: Advanced Web Standards Solutions(中文版:《精通CSS--高级Web标准解决方案》) 

作者Andy Budd

出版商:friends of ED (中文版: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日期:February 13, 2006

Dflying三言两语:Ajax在今年的火爆似乎造成了一系列关于Web,特别是标准化的Web技术图书的热销。虽然CSS并不是一个很新的技术,然而多年以来,CSS领域的“经典图书”却一直虚位以待。这样,CSS的复杂性、其中蕴含的种种鲜为人知的技巧以及Web标准化中对CSS的愈加依赖也让这本较为深入的书非常受读者欢迎。我曾粗读过本书,对于一些CSS的常见问题,特别是基于Web标准开发时所用到的CSS,书中都有非常不错的介绍。如果你刚刚不得已抛弃了“习惯好用”的<table>而转向“让人郁闷”的<div>,那么本书毫无疑问将能够让你尽快从郁闷中再次快乐起来。本书的中文版同样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图灵公司组织翻译,虽然我没有读过中文版,但对于图灵公司的作品,仍旧一如既往地非常信任。相信中文版不会让各位读者失望的。

 

[3] Agile Web Development with Rails: A Pragmatic Guide

作者Dave Thomas

出版商:Pragmatic Bookshelf

出版日期:July 1, 2005

Dflying三言两语:Ruby on Rails同样是今年的亮点之一,说RoR挽救了Ruby一点都不足为过。借助Web 2.0的热度,RoR的快速开发(号称开发速度提高10倍!?)显然成为各种追逐新技术、追逐拥抱变化能力的公司的掌上明珠(看看现在网站版本更新的速度以及那“永远去不掉的Beta Logo”)。RoR似乎也俨然成为了今后软件发展的潮流——更加自动化、更加简易的软件开发模式如同共产主义社会一样让我们向往。本书则正在这个时候应运而生,我曾粗浅了解过一段时间的RoR,也曾读过此书,如果你仍旧比较传统,不够“敏捷”,迫切地希望能有一本捧在手中细细研读的图书,那么此书将会非常让你满意。试想一下通过一种最传统的信息传播媒介去学习一门发展最快的技术,会是怎样一种奇特的感觉呢?

 

[4] SCJP Sun Certified Programmer for Java 5 Study Guide (Exam 310-055) (Certification Press Study Guides) 

作者Katherine Sierra

出版商:McGraw-Hill Osborne Media

出版日期:December 21, 2005

Dflying三言两语:不知道为何这本认证考试用书也如此地畅销,难道老外也是“认证不认人”的?不过我仍对几年前学习Java认证时使用的这本教材的兄弟图书印象深厚。我知道了怎样的一本书能够“讲明白”某件东西,而不是反过来“讲糊涂”某件东西。回顾一下国内的那些“故作深奥”的教科书(特别我要提到的是我在大学时编译原理课本,绝对让我永生难以忘怀……),差距就是这么明显。

 

[5] Dreamweaver 8: The Missing Manual

作者David Sawyer McFarland

出版商:Pogue Press

出版日期:December 22, 2005

Dflying三言两语:1998年,我开始接触Web程序设计,当然,那时的“Web程序设计”主要还是以“做网页”为主。Frontpage让我从傻瓜直至初入门道,又很快就陷入到它生成的垃圾HTML中,满屏的<font>标签曾将我郁闷不已。然而当时我的水平还很难手工书写复杂的HTML,幸运的是,1999年我接触到了当时还很稚嫩的Dreamweaver 3,虽然充满了Bug且对中文支持非常不好,然而在我眼中却已经将Frontpage远远地抛在了后面。Dreamweaver 4、5一直陪伴我走过了很长的日子,那时我的每一个网站中都有它的身影。随着后续版本添加的对PHP、ASP等编程语言的支持,Dreamweaver 似乎依稀有了一统天下Web开发IDE的影子。可是世事难料,转眼间就物是人非,Dreamweaver的版本号已经走到了8,Macromedia也已经皈依了Adobe。而今天,让我欣喜地看到了这本讲述Dreamweaver的图书也排到了前十名的榜单中。虽然我未曾读过此书,但从书名“missing manual”中,我们仍旧可以分辨出Dreamweaver的生机和活力以及开发者社区对其的厚爱。让我们祝愿Dreamweaver一路走好!

 

[6] The Photoshop Channels Book

作者Scott Kelby

出版商:Peachpit Press

出版日期:February 14, 2006

Dflying三言两语:同样是1998年,我在接触Web开发时也不可避免地开始学习图形图像处理,那时的Photoshop已经成为了领域内的霸主,我则怀着敬畏的心情开始了学习。日子一天天过去,Photoshop的强大功能(特别是其中的滤镜插件)让我深深陶醉于其中。2001年,我幸运地通过了Adobe的认证考试,成为了一名ACCD,那时的版本似乎还是5.0……Photoshop中的通道(也就是本书的主题——Channel)是学习以及使用过程中的一个难点,当然这个东西也非常的有用。真正的Photoshop高手,没有一个不把通道当作最重要的武器的,网络上如此多PS图片,每一张都少不了通道的功劳。我没有读过这本书,但看到它在榜单上的位置,仍旧让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其中的内容。熟练掌握通道使用技巧是每一个Photoshop专家的必要条件,如果你正处于这样的阶段,那么这本书应该非常值得一读。

 

[7] CLR via C#, Second Edition(中文版:《框架设计(第2版):CLR Via C#》)

作者Jeffrey Richter

出版商:Microsoft Press (中文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February 22, 2006

Dflying三言两语:经典总归是经典,虽然改了名字,本书的风华却依旧不减当年。本书的第一版陪伴了我学习.NET的日日夜夜,我也正是由于这一本书对.NET开始了一段时间的痴迷,也对Jeffrey Richter和李建忠老师产生了深深的崇拜。学习过程中的一本好书,往往会成就一个天才(当然,不是说我自己-_-b),而一本坏书,则难免造就一个蠢才。虽然没有读过第二版,但我仍坚信本书就是造就出一批.NET专家的温床。如果你迫切地想了解.NET的精髓和基础——CLR,那么这本书就将是照亮你黑暗的火把。近日,本书的中文译本也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从我心里深处,很可惜李建忠老师未能执笔其中,新译者也让对本书的评论变得褒贬不一,不过作为我个人来讲,还是希望朋友们能够多一些宽容,特别是对于一些初出茅庐的朋友——多一些关心,多一些包容,或许就能让幼苗有了成长的空间……让我们相信一切都将变得更好。

 

[8] Adobe Photoshop Restoration & Retouching (3rd Edition) (Voices That Matter)

作者Katrin Eismann

出版商:New Riders Press

出版日期:November 17, 2005

Dflying三言两语:正如每一个基督教徒都必被一本《圣经》一样,这是一本每一个Photoshop使用者都必须阅读的书!本书的第一版就极为经典,当初无愧是我最好的Photoshop老师。现在推出的第三版基本都被重写,更是完全跟上了Photoshop CS2的变化,虽然我不曾亲自体验过第三版,但它占据的排行榜位置依旧印证了我的信心。如果你正开始学习Photoshop,那么除了这本书之外,还有什么是值得阅读的呢?

 

[9] iWoz: From Computer Geek to Cult Icon: How I Invented the Personal Computer, Co-Founded Apple, and Had Fun Doing It

作者Steve WozniakGina Smith

出版商:W. W. Norton

出版日期:September 25, 2006

Dflying三言两语:这似乎是一本讲述Apple计算机发明过程,同样也是发展历史的一本书,专业和非专业的朋友都适合阅读。不过这也是一本需要一定的背景,特别是文化背景才能够深入理解的书,如果能融入其中,想必一定会觉得非常有趣吧。Guy Kawasaki评价说“Every engineer—and certainly every engineering student—should read this book….It is, in a nutshell, the engineer's manifesto.”可见其分量。这本书已经被我添加到阅读计划当中,希望不会让我失望。

 

[10] Software Estimation: Demystifying the Black Art (Best Practices (Microsoft))

作者Steve McConnell

出版商:Microsoft Press

出版日期:March 1, 2006

Dflying三言两语:Microsoft Press出版的书一直很多,不过很遗憾,大多数都是中庸平凡之流。然而这本书却似乎不那么平凡,这是一本与项目管理、成本时间估算有着密切联系的书,其中触及了软件开发过程中很多旁人不愿、不能甚至不敢触及的东西——“Software Estimation focuses on the art of software estimation and provides a proven set of procedures and heuristics that software developers, technical leads, and project managers can apply to their projects.”(引自Amazon图书介绍)。仔细阅读一下本书,相信每个人都能够受到一些启发,产生一些新的想法。

posted on 2006-11-26 20:47  Dflying Chen  阅读(5113)  评论(4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