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语法太简单了

Java虽然学习门槛有点高,但是如果熟悉Python以后,再看Java基础语法,其实是非常简单的。本文是开篇,将参考菜鸟教程,展开对Java入门知识的学习。

4个概念

  • 对象:Java是纯面向对象编程语言,对象的概念有点抽象,具体来说可以是一条狗,也可以是某个人。
  • 类:类是对象的模板,有点像克隆的母体。
  • 属性:属性就是状态,相当于变量。
  • 方法:方法就是行为,跟函数类似,完成某个特定功能。

Hello World

Java的Hello World经常拿来和其他语言比较,嫌它啰嗦,然而啰嗦的背后是严谨: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image-20210720104718356

Java把每个语法都显式的表达了出来,阅读代码就能知道是什么意思,不会产生额外的意想不到的结果。

基本语法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是所有Java程序的执行入口。
  • 源文件后缀是.java,源文件名称必须和类名一致。
  • 源文件编译后的文件后缀是.class
  • Java是大小写敏感的,类名首字母应该大写,方法名首字母小写,也就是驼峰命名法。

标识符

类名、属性名和方法名都被称为标识符,Java标识符规则如下:

  • 标识符是大小写敏感的
  • 所有的标识符都应该以字母(A-Z或者a-z)、美元符($)、或者下划线(_)开始
  • 首字符之后可以是字母(A-Z或者a-z),美元符($)、下划线(_)或数字的任何字符组合
  • 关键字不能用作标识符

比如合法的标识符:

age、$salary、_value、__1_value

非法的标识符:

123abc、-salary

修饰符

  • 访问控制修饰符 : default, public, protected, private
  • 非访问控制修饰符 : final, abstract, static, synchronized

Java的修饰符极大的提高了代码可阅读性。

变量

因为Java的代码都必须写到类里面,所以就只有以下三种变量:

  • 类变量(静态变量),相当于全局变量
  • 成员变量(非静态变量)
  • 局部变量

注释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 这是第一个Java程序
    * 它将输出 Hello World
    * 这是一个多行注释的示例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这是单行注释的示例
       /* 这个也是单行注释的示例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八种基本类型

boolean 布尔型 1个字节 8bit(8位)

byte 字节类型 1个字节

char 字符类型 2个字节

short 短整型 2个字节

int 整型 4个字节

long 长整型 8个字节

double 双精度类型 8个字节

float 浮点型(单精度)4个字节

默认的整数类型是int,如果要定义为long ,则要在数值后加上L或者l

默认的浮点型是double,如果要定义float,则要在数值后面加上F或者f

小结

本文作为开篇,介绍了Java的基础语法,还是很简单的,它的啰嗦其实提高了代码可阅读性,编写也更为严谨。如果要理解Java编程,那么就必须先理解面向对象。

参考资料:

https://www.runoob.com/java/java-basic-syntax.html

posted @ 2021-07-21 22:00  测试开发刚哥  阅读(2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