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runner测试平台测试计划批量运行用例

本文开发内容

上一篇文章已经把pytest引入到测试平台中,通过多线程和多进程的方式,运行测试用例。有了这个基础,做批量运行用例的功能就很简单了,只需要前端传入一个CaseList即可。本文的后端代码是增删改查和复用run_case相关代码做个run_plan。前端代码将学习如何通过LocalStorage在非父子组件之间传递数据。具体开发内容如下:

  • 测试计划增删改查
  • 测试计划动态添加移除测试用例
  • 运行测试计划,批量运行用例
  • 计划运行结果、用例运行结果

编写后端代码

编辑teprunner/urls.py文件,添加测试计划的路由:

image-20210411095130961

编辑teprunner/models.py文件,添加3张表的model:

image-20210411095328625

Plan存放测试计划,PlanCase存放计划和用例关联关系,PlanResult和CaseResult类似,这里之所以把单独出来一张结果表,是为了和用例结果CaseResult相互独立,防止计划结果覆盖用例结果,毕竟CaseResult一般是手工跑出来的,PlanResult一般是定时任务跑出来的,功能数据解耦后处理起来也更方便。

编辑teprunner/serializers.py文件,添加序列化器:

image-20210411100008264

为了前端展示需要,这里额外关联了一些字段进行展示。尤其是:

image-20210411100235067

image-20210411100110031

image-20210411100122111

caseNum用例总条数,passedNum成功条数,failedNum失败条数,errorNum错误条数。成功定义为:只有passed,没有failed和error的用例。失败定义为:只有failed,没有error的用例。错误定义为:只要有error的用例。

本文还展示了,如果序列化器的某个字段只在存库时使用,返回响应时不展示,该怎么处理

重写to_representation方法,把不需要返回的字段pop移出去。这里output在计划运行结果不需要,在用例运行结果才需要,为了减少传输数据,就在计划运行结果的接口响应中移出去了。

最后来写View,新增teprunner/views/plan.py文件:

image-20210411124937764

重写list方法,添加查询条件。重写destroy方法,判断必须先删除关联测试用例,才能删除测试计划。

PlanCaseView类似:

image-20210411133027005

添加add方法:

image-20210411133103900

在添加用例时写入plan_case表。添加remove方法:

image-20210411133131138

在移除用例时从plan_case表删除数据。继续:

image-20210411133747799

result视图用来返回计划运行结果,根据searchType来分别查询用例总条数、成功条数、失败条数、错误条数。

继续:

image-20210411133852782

plan.case_result和case.case_result类似,返回测试计划的每条用例的运行结果。

在测试计划添加用例的时候,有个用例列表,需要增加2个过滤条件,编辑teprunner/views/case.py文件:

image-20210411133344543

第一个过滤条件是排除当前计划已经添加过的用例:exclude_plan_id由前端传入,根据PlanCase关联关系找到已添加的用例进行过滤;第二个查询条件是关键字:用例ID或用例描述,跟PlanCaseView.list()里面一样。

最后,编辑teprunner/views/run.py文件,增加批量运行用例的功能:

image-20210411134109366

添加delete_plan_result方法,在运行用例前,先把已有结果删掉,注意这里的model是PlanResult。继续:

image-20210411134232837

修改pytest_subprocess函数,添加plan_id字段。继续:

image-20210411134315388

修改save_case_result函数,判断没有plan_id就存case_result表,有plan_id就存plan_result表。

复制run_case的代码为run_plan:

image-20210411134509271

修改case相关代码为plan。值得注意的是中间那段代码,根据plan_id从PlanCase中找到关联用例,生成了case_list,这样就复用run_case的多线程和多进程代码,批量运行测试用例了。

编写前端代码

编辑src/router/index.js文件,添加测试计划相关路由:

		{
            path: "plan",
            name: "plan",
            meta: {
              title: "测试计划",
            },
            component: () => import("@/views/teprunner/plan/PlanManagement.vue"),
            children: [
              {
                path: "addPlan",
                name: "addPlan",
                meta: {
                  title: "添加计划",
                },
                component: () => import("@/views/teprunner/plan/PlanEditor"),
              },
              {
                path: "editPlan",
                name: "editPlan",
                meta: {
                  title: "编辑计划",
                },
                component: () => import("@/views/teprunner/plan/PlanEditor"),
              },
              {
                path: "caseList",
                name: "caseList",
                meta: {
                  title: "用例列表",
                },
                component: () => import("@/views/teprunner/plan/CaseList"),
              },
              {
                path: "planResult",
                name: "planResult",
                meta: {
                  title: "计划运行结果",
                },
                component: () => import("@/views/teprunner/plan/PlanResult"),
                children: [
                  {
                    path: "caseResult",
                    name: "caseResult",
                    meta: {
                      title: "用例运行结果",
                    },
                    component: () => import("@/views/teprunner/plan/CaseResult"),
                  },
                ],
              },
            ],
          },

跟之前做增删改查不一样的地方是:在父组件中,不会import子组件,而是通过LocalStorage进行组件之间传值。因此这里增加了添加计划、编辑计划等路由。

编辑src/views/teprunner/index.vue文件:

image-20210411162559653

添加测试计划左侧菜单。

新建src/views/teprunner/plan目录,新建src/views/teprunner/plan/PlanManagement.vue文件:

image-20210411162826420

项目环境根据路由不同,分别展示,路由plan是测试计划主页面,同时展示项目和环境。路由addPlan新增计划不需要展示环境。路由editPlan编辑计划,不需要展示环境,且项目不能修改。接着添加了<div>主路由界面,通过v-if来判断是否为主路由。<router-view>是用来展示路由的页面容器,addPlan和editPlan的组件经过主路由的this.$router.push()后,会加载到这个容器里。

就像用例结果一样,我给不同计划结果区分了颜色和链接:

image-20210411163302093

继续:

image-20210411163324792

运行计划和删除计划跟之前写的代码相差不大。

继续:

image-20210411163402421

这就是LocalStorage给组件传数据的关键代码。先存数据,再跳转路由,这个路由会加载到前面添加的<router-view>容器中。

新建src/views/teprunner/plan/PlanEditor.vue文件:

image-20210411163613569

这是新增和修改计划的组件,在created()时读取localStorage中主页面存入的数据。在这个页面继续添加代码:

image-20210411163756809

image-20210411163743136

点击取消按钮后,返回上一级路由:测试计划主页面。

新增或修改后,返回测试计划主页面,需要立即展示新数据:

image-20210411163929532

通过watch来监测,每次路由跳转到plan时,就查询一次表格数据。

新建src/views/teprunner/plan/CaseList.vue文件:

image-20210411164113211

在created()读取数据。这个地方有个弹出框,用到了selection-panel:

image-20210411164243044

这在用户管理,新增用户选择角色时已经介绍过了。此时需要加点东西,添加一个查询条件用来过滤测试用例,编辑src/components/SelectionPanel.vue文件:

image-20210411164357275

添加了总项数,和查询输入框。继续:

image-20210411164503237

这几个组件的函数很多都添加了async关键字,表示异步。这么做是为了页面操作看起来更流畅,防止添加移除频繁操作导致页面卡住。

新建src/views/teprunner/plan/PlanResult.vue文件:

image-20210411164840373

主路由用来展示计划运行结果,子路由用来展示用例运行结果(包含了日志输出)。跳转代码是:

image-20210411164941740

和测试计划主页面方式一样,用到了this.$router.push()

新建src/views/teprunner/plan/CaseResult.vue文件,内容和src/views/teprunner/case/CaseResult.vue文件基本一样,区别在于现在不是用的弹出框,而是路由到子页面了,可视区域更佳,体验更棒。

小结

本文进一步完善了测试平台的功能,除了单条用例运行,还能批量用例运行(催更的小伙伴可以拉代码尝试下哦)。其中有个新技术,前端通过localStorage来给不同组件之间传递数据,这样就可以把弹出框做成了子路由页面 ,然后很方便地点击链接进入子页面,点击面包屑导航返回上级页面。这为fixtures和用例管理中的弹出框优化提供了参考。

参考资料:

前端代码仓库 https://github.com/dongfanger/teprunner-frontend

后端代码仓库 https://github.com/dongfanger/teprunner-backend

posted @ 2021-04-16 17:26  测试开发刚哥  阅读(2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