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prunner测试平台开发用例管理不只有增删改查

本文开发内容

用例管理是对用例进行增删改查,按照前面文章的思路,把它做出来应该不难,如果你已经自己写好了,那么可以和本文提交的代码比较下看看。除了增删改查,用例管理还需要提供运行用例的入口,在操作列添加一个运行按钮,单条用例运行,并弹窗展示运行结果。用例列表需要能看到每条用例执行情况,添加表格列用于展示,其中“运行结果”列要有超链接,点击查看上次运行结果。为了避免修改别人用例出错,还需要有个复制用例功能。除了在线编辑,平台应支持下载项目环境到本地,无缝切换到PyCharm,让新用户快速上手。综上所述,本文开发内容如下:

  • 用例增删改查。
  • 运行按钮,点击后弹出“运行用例结果”。
  • 添加表格展示列,其中“运行结果”用颜色区分不同结果状态:passed,failed,error,点击超链接后弹出“查看用例结果”。
  • 复制按钮,点击后生成一条复制的新用例。
  • 新增/编辑页面,添加运行按钮。
  • 运行/查看页面,添加编辑按钮。
  • 下载环境到本地。

工作量主要在前端,后端先做一部分。

编写后端代码

编辑teprunner/urls.py,添加路由:

除了增删改查,还添加了2个接口,一个用于获取用例运行的结果,一个用于复制测试用例。

编辑teprunner/models.py,添加模型:

第一个Model是Case,没有定义name字段,实际上用例ID和用例描述已经够用了,name不知道填什么,有点多余。第二个Model是CaseResult,会记录运行结果,这个运行结果是从pytest执行日志最后一行的Summary截取出来的,比如1 passed,1 failed,耗时也是从Summary截取出来的。output存放代码运行后打到控制台的输出日志。最后三个字段记录运行环境、运行人和运行时间,运行时间取的数据库记录被添加/更新的时间。添加好以后迁移到数据库中:

python manage.py makemigrations
python manage.py migrate

编辑teprunner/serializers.py,添加序列化器,第一个序列化器是CaseSerializer:

只关联了Case模型的字段。

第二个序列化器是CaseListSerializer:

它主要用来返回用例列表的数据,除了用例本身,还需要用例结果。serializers.SerializerMethodField用于自定义序列化字段,定义好字段后,在下面添加get_前缀+字段名的方法,这是Django的规则,然后在方法内部添加取值代码,比如get_result(),instance是指Meta.model定义的模型,这里就等同于Case,通过instance.id获取到Case.id并赋值给case_id变量,从CaseResult的对象中过滤case_id匹配的用例结果,按运行时间倒序,取最新1条结果的result字段的值。其他字段的处理是类似的,runTime这里做了下日期格式化:

第三个序列化器是CaseResultSerializer:

只关联了CaseResult模型的字段,runTime同样做了日期格式化。从这里也能更清晰的看到,instance就是指的自己!

新建teprunner/views/case.py文件,添加视图,先把简单的两个视图做了,第一个视图是case_result:

这里是个知识点,采用@api_view注解的函数视图,如果想用序列化器,那么采用这种方式。

第二个视图是copy_case:

根据case_id查找到现有Case对象,在case.desc后面添加--复制后缀,其他字段数据复用,保存,就完成复制用例了。

第三个视图是CaseViewSet:

继承了ModelViewSet,重写了list列表查询,因为如果不重写,默认返回的结果是serializer_class = CaseSerializer序列化器的内容。我们需要的是CaseListSerializer这个序列化器的内容。这里也是一个知识点!如果想在类视图中,使用serializer_class以外的序列化器加分页,采用这种方式。

重写的list方法首先添加了project_id、case_id、desc、api四个过滤条件,与前端的当前项目、用例ID搜索框、用例描述搜索框、API路径搜索框一一对应。__icontains表示包含,相当于模糊匹配,i忽略大小写。接着用到了自定义分页的类,按照统一的分页格式,返回序列化器的数据。

最后,重写了update方法,用现有的创建人进行更新。

编写前端代码

编辑router/index.js,添加路由:

编辑views/teprunner/index.vue,添加菜单项:

新建views/teprunner/case/CaseManagement.vue文件,增删改查基础代码不再另加赘述,挑选新代码:

在运行结果列,添加了超链接,点击后打开用例结果弹窗,这个弹窗查看和运行用例都会用到,用第一个参数type做区分:

getResultColor方法返回颜色样式:

由于用例结果弹窗和用例列表表格都会有这个字段,于是把resultColor方法提取到了utils/commonMethods.js文件中:

CaseManagement.vue是一个父组件,它有3个子组件,如下图所示:

通过import后,添加标签代码引入:

是否显示弹窗通过DialogFormVisible的true/false来控制,DialogTitle指定弹窗标题。:开头是父组件向子组件传值, @开头是接受子组件发过来的emit事件通知,从而调用父组件中方法。这样就把这几个组件绑定在一起了!

从这里开始,这几个组件之间的关系会稍微有点绕,读不懂的话多结合源码看看!

有个小细节,运行按钮打开的弹框在关闭后,需要刷新用例列表更新数据,表格超链接打开的弹框关闭后不需要刷新:

代码的意思是在打开弹窗时给this.afterCloseRefreshList赋值为true/false,在关闭弹窗时判断要不要刷新列表。

接下来对这三个弹窗逐一进行开发。新建views/teprunner/case/AddCase.vue文件,增改代码不再赘述,添加1个运行按钮:

点击后调用:

首先校验必填项,校验通过后,发起请求:

增加了一个type参数,因为选择保存或者运行,是两种类型,只有点击运行按钮,才用emit注册运行事件。新增用例的时候,没有用例ID,就不能直接运行用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把保存后接口响应中的ID,作为运行用例ID。

新建views/teprunner/case/CaseResult.vue文件:

把代码编辑区设置为只读和自动换行。添加编辑按钮:

点击后调用:

关闭弹窗,注册编辑事件。

这里把刚才结合到一起说一下,“运行/查看用例结果”弹框和“新增/编辑用例”弹框可以通过运行/编辑按钮相互切换,它们是通过注册事件,发送到父组件CaseManagement.vue,再分别通知下去来实现的:

打开结果弹窗后,调用接口查询用例描述和创建人:

根据类型执行runCase或getResult:

最后,新建views/teprunner/case/WriteDown.vue文件,大同小异,新代码是:

从百度搜来的,把后端返回的二进制文件字节流组装成压缩包,打开系统弹窗,下载文件。

小插曲

这一版比第一版代码优化了不少,尤其是几个组件之间如何传值这里,简化了很多,比如把执行用例从CaseManagement.vue转移到CaseResult.vue中来调用。在折腾过程中,也基本掌握了组件传值的写法,总结如下:

①父组件传值给子组件:子组件props接收,父组件标签绑定data传值,比如:

# 父组件
<CaseResultDialog :runEnv.sync="runEnv" />

data() {
  return {
    runEnv: "",
  };
},
    
# 子组件
props: {
  runEnv: {
    type: String,
    default: "",
  },
},

②子组件通知父组件:子组件this.$emit注册事件,父组件标签@调用,比如:

# 父组件
<CaseResultDialog 
  @closeCaseResultDialog="closeCaseResultDialog"
/>

closeCaseResultDialog() {
  console.log("close");
},
    
# 子组件
close() {
    this.$emit("closeCaseResultDialog");
},

③子组件修改父组件传值:先把子组件props赋值给子组件data,再watch子组件data,比如:

# 父组件
<CaseResultDialog :runEnv.sync="runEnv" />

data() {
  return {
    runEnv: "",
  };
},

# 子组件
props: {
  runEnv: {
    type: String,
    default: "",
  },
},
    
data() {
  return {
    runEnv: this.runEnv,
  };
},
    
watch: {
  runEnv(val) {
    this.caseForm.runEnv = val;
  },
},

第一版有很多第三种方式的代码,因为要把CaseManagement的执行结果传到CaseResult中去,在关闭弹窗时又需要清空,这些数据是从CaseManagement传过来的,直接改Vue会报错:禁止子组件直接修改父组件数据,防止数据错乱。比较麻烦,重写这一版优化了很多。

小结

本文的后端开发除了增删改查,还给出了Django REST framework函数视图如何引用序列化器,类视图重写方法如何引用非serializer_class绑定序列化器加分页。前端开发稍微有点复杂,尤其是父子组件如何传值,可能结合代码看看会更便于理解。从开篇写到这里,用户管理、项目管理、环境变量、fixtures、用例增删改查、运行用例、结果展示、下载环境,以tep为中间层的测试平台壳子已经做好了,万事已具备,只等pytest注入灵魂。

posted @ 2021-04-01 10:08  测试开发刚哥  阅读(1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