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eter全部组件概览

JMeter是性能测试工具,在使用JMeter变多以后,越来越觉得之所以它能成为当今时代最主流测试工具,是因为它太成熟了,举个小例子,编写GET请求的时候,需要把查询参数,也就是?号后面的请求参数添加进去,JMeter竟然有个Add from Clipboard功能,在浏览器复制以后,点这个按钮就填充好了:

有优点也有缺点,它的UI界面确实丑了点,英文版稍微弥补了一下,相较于中文,只由24个字母组成的英文感官上更简洁一点点。JMeter系列文章都将基于英文版进行截图,重要信息会翻译为中文进行解释。

JMeter最核心的元素是组件,它们构成了JMeter结构图:

这是一个三维空间,先看Z轴,只有监听器,用于对测试结果数据进行收集和统计。X轴分为5个阶段,从上往下是运行流程。Y轴中的Y1元件很多,用来模拟用户请求,Y2是断言,对请求响应结果进行验证。接下来一个一个元件来看。

Threads

第一步就得添加这个,没有线程组,JMeter也没法使用。一个线程模拟一个用户,线程组用来模拟多个用户。

Sampler

Sampler是一个无界面浏览器,用于发送请求,接收响应。支持现有各种协议,比如HTTP、WebSocket、MQTT等。默认没有的话,添加个第三方jar包就可以了,还支持自定义jar包,扩展性极强。

Assertions

响应对不对,用断言来验证,从图中可以看到,断言类型有很多种。

Listener

用的最多的是第一个:View Results True,实时查看请求响应数据。压测时还会添加Aggregate Report,实时查看线程组统计数据,包括平均响应时间、吞吐量、TPS等性能测试指标。此外,还有其他类型的图表报告,可以导出成本地文件进行分析。

Pre Processors

请求前的预处理,比如连接数据库等。

Config Element

JMeter四种参数化方式这里面就有两个:CSV Data Set Config和User Defined Variables,顾名思义它们就是为请求提供配置数据的,还有HTTP Header Manager给请求添加Header,HTTP Cookie Manager自动记录服务器返回的Cookie。

Post Processors

对响应进行数据提取使用后置处理器,常见的是使用Regular Expression Extractor正则表达式提取,我现在用的比较多的是JSON JMESPath Extractor,语法更直观,匹配更精确。

Logic Controller

JMeter也具备逻辑控制能力,预置了多种控制器,比如Once Only Controller,可以用来只读取一次csv文件,或者只登陆一次。

Timer

它提供了各种功能的定时器,比如Constant Timer就像脚本里面的sleep,等待一段时间。比如Synchronizing Timer设置集合点,让多个线程同一时刻发起请求。

Test Fragment

可以通过 测试计划|Test Fragment 添加。线程组也可以添加。

可用于临时备份元件,Test Fragment下的元件不会被运行。封装后可被模块控制器调用,就像编程一样。

小结

本文是JMeter系列开篇,介绍了全部组件的概览情况,从结构图可以知道,取样器、断言、监听器组合在一起可以完成发送请求、验证结果和记录结果。前置处理器、配置元件、后置处理器为取样器提供了数据支持。逻辑控制器具备流程控制能力,实现业务需求。定时器设置等待时间和集合点等。Test Fragment用来备份元件,底下的元件不会被运行。这些组件的底层是由线程组驱动的。

参考资料:

《全栈性能测试修炼宝典JMeter实战》

posted @ 2021-04-01 10:00  测试开发刚哥  阅读(2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