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控

IPPP (Institute of Penniless Peasent-Programmer) Fellow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这套方法是基于“层先法”的框架,所记忆的公式最少(5个)、最短(平均7步)、操作单一(集中于两三个面上的操作),因此特别适合初学者练手。

第一步:底层十字

任选一个面为D面,以中心块颜色为准,转成同色十字,要注意底层的四个边块的侧面要与所在侧面的中心块颜色一致。


第二步:底层归位

将底层的4个角块转好,同样要注意角块的两个侧面要与所在侧面的中心块颜色一致。


第三步:中层归位

任选一个面为F面,公式V:U-L-U-L+U+F+U+F-,可将U棱中块归位到L棱中块位置上,且F面不会翻转。


第四步:顶层十字

公式W:R-U-F-U+F+R+,可将顶层F棱和R棱的中块翻转。不考虑位置,颜色相同即可。


第五步,顶面同色

公式X:F+U+F-U+F+U2F-,可将顶层除LB角外的其它三个角翻转,使得LF角L面翻上,RF角F面翻上,RB角R面翻上。


第六步,顶层角归位

公式Y:R2B2R+F+R-B2R+F-R+将顶层除LF角外的其它三个角逆时针旋交换。


第七步,顶层棱归位

公式Z:X+U-X-U-将顶层除R棱外的其它三个棱中块顺时针交换,其中X+即为公式X,X-为公式X的镜像。

注:各公式都有镜像公式可用,原公式L换R,R换L,+换-,-换+即得到镜像公式,所得结果与原结果为左右镜像对称。

posted on 2013-09-22 22:43  Devymex  阅读(473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