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PS 模块,项目、WBS与网络作业概念

项目定义 
项目定义是项目的唯一标识。通过项目定义,决定了包含于其中的所有WBS元素的组织结构、计划方法、预算方式以及结算方法等信息。而项目定义中的数据,则主要来源于“项目参数文件”,所以创建项目定义时必须选择好适当的“项目参数文件”。 
  WBS是项目管理中的T作分解结构,其WBS元素即为T作分解结构单元,是项目细分的结果。WBS元素之间具有层次关系,通过层次建立起它们的时间关系和成本关系。另外,根据WBS元素的属性,可以定义该WBS元素是否作为成本对象或是统计对象、是否有项目库存或是无项目库存。 
  在项目比较复杂的情况下,可以在WBS元素上创建相应的“重大事件”作为工程进度的转折点。同时,工程中有许多的工程图纸和项目资料,也可以通过PS文本或文档的形式挂接在对应的WBS元素上,供有关人员查询。项目定义和WBS元素等的关系如图9-2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9-2项目定义和WBS元素组织结构

网络和网络活动 
  网络在SAP系统中是一个独立存在的实体。通过选择的“网络参数文件”,决定了该网络的网络类型、组织架构、计划、实际成本核算变式以及时间上排产的方法等。网络包含了网络活动的所有属性,但网络可以有网络活动,也可以无网络活动。如果有网络活动,则为一个工程进度施工的完整网络;如果没有网络活动,则此网络只是一个网络头结构,从项目管理的角度来说没有实际的意义。 
  网络活动也叫做网络作业,就是通常人们所理解的施工丁序。通过对工序作业的排列,施工过程就按照排列好的网络活动完成一个项目。网络活动可以分为以下4种类型。 
  ●内部作业:指通过公司内部人员完成的活动。一般南选定的工作中心,根据其作业的性质来完成该活动的成本估价。 
  ●外部采购作业:指由外包施工单位承包该公司的业务来完成的活动。可以通过建立采购订单的形式,向外部“购买”。 
  ●服务作业:指外包施工单位承包的作业。它比外部采购作业更明细,其采购的金额可以 具体到每个条款发生的金额。 
  ●一般成本作业:指除了前面3种作业之外的作业。例如工程中组织的会议活动,既不是公司内部通过工作中心完成,又不是向外部采购的,可以将该种作业定义为~般成本作 业,只需要直接对它计价即可。 
  在网络活动中,根据业务的需要,也可以建立相应的活动要素。活动要素是从属网络活动的补充说明,但不是网络活动的细分。活动要素可分为内部作业要素、外部采购作业要素、服务作业要素和一般成本作业要素等几种:并不是说什么样的活动类型下只能建立什么样的活动要素,而是在每个网络活动的类型之下,都可以建立以上4种活动要素。在SAP系统中,活动要素独 
  立占有网络中的网络活动号,但活动要素不参与整个网络的排产,其主要功能还是用来作为成本归集的对象。 
  在工程项目中,为了能具体反映出每一道作业中所需要的物料,在系统中可以直接在相应的网络活动下添加所需要的物料,以此构成项目成本计划的一部分。同WBS元素一样,在每个网络活动中,也可以建立各自相应的“重大事件”以及挂接对应的文档。不同的是.WBS元素没有所谓的关系,而网络中的各个网络活动则可建立起各自的关系,通过这些关系排出整个T程网络的施工计划。网络中各个组件的关系如图9-3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网9-3 网络和网络活动组织结构

WBS和网络结构 
  一般来说,在PS模块中,WBS元素和网络共同组建一个完整的项目。但如果项目的结构比较简单,也可以单独通过WBS或者网络完成项目酌搭建.事实上.WBS元素主要规定项目中应该做什么,而网络则指明项目中的工作应该怎么做,并具有一定的先后次序。如果一个完整项目中既包括WBS元素,叉包括网络作业,则两者之间需要建立起一定的联系。网络作业可以通过 
  “分配”的方法挂接到某- WBS元素上,但WBS元素不能挂接在某一网络作业上;一个WBS元素上可以挂接若干个网络作业,但一个网络作业只能挂接在一个WBS元素上,WBS元素与网络作业的关系比例为I:N。

  在SAP系统中,往往在创建网络作业之前,都会先创建一个网络,此时的网络仅仅是一个网络头的概念。通过网络头的分配功能,可以将此网络头挂接到某一项目定义之下,也可以挂接到某一项目定义之下的具体的WBS元素上。如果网络头挂接在某一具体的WBS元素上,那么在此网络之下创建的网络作业,系统会默认将这些网络作业分配到网络头所指定的WBS元素上。 
  当然,按照各种业务的需要,也可以将网络作业分配到各自所属的WBS元素上。同理,作业要素也可以分配到各自所属的WBS元素上。 
  从时间管理的角度.WBS元素的日期包含在其下的网络作业日期中。在排产过程中.SAP系统会考虑挂接在该WBS元素下网络作业的相关日期,通过汇总得到WBS元素的日期。 
  从成本管理的角度,WBS元素和网络作业都是成本对象,它们之间可以通过“结算规则”这一桥梁建立起相互间的成本转移,由于网络作业往往都是挂接在WBS元素之下,为了明确成本的来源或者去向,系统中可以将网络作业上发生的实际成本通过网络作业的“结算规则”结转到其所属的WBS元素上,这样就可以清楚地通过WBS元素查看项目中发生的宴际成本。 
WBS元素与网络作业都是项目的主数据,在系统中都有各自的组织结构。如果网络作业挂接在WBS元素上,两者共同完成一个项目的话,系统也支持WBS元素和网络作业在不同组织结构下的成本结转。但从凭证上而言,这两个成本对象之间的成本转移只有C0凭证,并无FI凭证。WBS和网络作业的关系如图9-4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9-4 WBS和网络的组织结构

   
9.3项目管理模块主数据 
  项口管理模块中涉及的主数据很多,但是涉及结构性的字段主要包括项目定义、WBS元素网络、网络作业、里程碑等几个关键属性,它们的结构关系如图9—5所不。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9—5 主数据结构及关系

  1项目定义 
  之前我们介绍过项目定义是一个项目活动的整体框架。同时,项目定义自身也是一个主数据。它圈定了这个项目的结构,项目的发生、实施、完结只能在这个项目定义的活动范围内,这一点可以通过项目参数文件来实现。项目定义层所设置的项目参数文件是整个项目活动的核心。 
  2 WBS元素 
  T作细分结构中的每一项任务被称为WBS元素(WBS)。说它是主数据,是因为它在项目运转过程中是唯一指向某任务的标识,它与项目定义、工作结构间的关系如图9-6所示。和别的项目结构对象一样.SAP系统在WBS元素中维护了很多信息,比如有关于组织结构关系的信息:

公司代码、业务范围、T厂(物流模块j、设备或功能地点(工厂维护模块)、利润中心等,其实这些信息也可以作为主数据用。 
  图9-6 WBS元素与项目定义间的关系 
这里写图片描述 
  3.网络 
  同项目定义、WBS元素一样,网络本身也是主数据,因为它也包含了参数文件信息。网络还可以作为主数据分配给项目定义、WBS元素或者销售凭证。 
  4网络活动(或网络作业) 
  构成网络的关键元素是活动( ActiVJtv)和活动之间的关系。活动具有以下一些特征。 
  ●持续一定的时间。 
  ●有明确的开始和结束时间。 
  ●执行的过程不被中断(指如果有中断,则应定义多个分开的活动)。 
  ●执行过程中需要一定的资源。 
  ●引起成本。 
  网络和网络作业这两种主数据的维护方式如图9.7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周9-7网络和网络作业维护

posted @ 2018-06-13 21:08  帆张芳显  阅读(100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