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内存泄漏检查工具——Valgrind(--tool = memcheck)

在写大型C/C++工程时难免会发生内存泄漏现象,系统编程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有效地处理与内存相关的问题。你的工作越接近系统,你就需要面对越多的内存问题。有时这些问题非常琐碎,而更多时候它会演变成一个调试内存问题的恶梦。 常见的内存问题一共七种:1. 动态内存泄露;2. 资源泄露,比如文件指针不关闭;3. 动态内存越界;4.数组内存越界;5.动态内存double free;6.使用野指针,即未初始化的指针;7.释放野指针,即未初始化的指针。

内存问题非常难定位,对于小工程来说,简单去检查代码中new和delete的匹配对数就基本能定位到问题,但是一旦代码量上升到以万单位时,仅靠肉眼检查来定位问题那就非常困难了,所以我们需要利用工具帮助我们找出问题所在。在Linux系统下内存检测工具首推Valgrind,一款非常好用的开源内存管理框架。Valgrind其实是一个工具集,内存错误检测只是它众多功能的一个,但我们用得最多的功能正是它——memcheck。

该工具可以检测下列与内存相关的问题 :

  • 未释放内存的使用
  • 对释放后内存的读/写
  • 对已分配内存块尾部的读/写
  • 内存泄露
  • 不匹配的使用malloc/new/new[] 和 free/delete/delete[]
  • 重复释放内存

首先安装Valgrind非常简单:

//valgrind下载:
http://valgrind.org/downloads/valgrind-3.12.0.tar.bz2

valgrind安装:
1. tar -jxvf valgrind-3.12.0.tar.bz2
2. cd valgrind-3.12.0
3. ./configure
4. make
5. sudo make install

下面开始讲解Valgrind的应用场景。

注意: 下面讨论的所有测试代码都应该使用gcc/g++并且加上-g选项。

1. 使用未初始化的内存(使用野指针)

这里我们定义了一个指针p,但并未给他开辟空间,即他是一个野指针,但我们却使用它了。

Valgrind检测出我们程序使用了未初始化的变量,但并未检测出内存泄漏。

2.在内存被释放后进行读/写(使用野指针)

p所指向的内存被释放了,p变成了野指针,但是我们却继续使用这片内存。

Valgrind检测出我们使用了已经free掉的内存,并给出这片内存是哪里分配哪里释放的。

3.从已分配内存块的尾部进行读/写(动态内存越界)

我们动态地分配了一段数组,但我们在访问个数组时发生了越界读写,程序crash掉。

Valgrind检测出越界的位置。

注意:Valgrind不检查静态分配数组的使用情况!所以对静态分配的数组,Valgrind表示无能为力!比如下面的例子,程序crash掉,我们却不知道为什么。

4.内存泄漏

内存泄漏的原因在于没有成对地使用malloc/free和new/delete,比如下面的例子。

Valgrind会给出程序中malloc和free的出现次数以判断是否发生内存泄漏,比如对上面的程序运行memcheck,Valgrind的记录显示上面的程序用了1次malloc,却调用了0次free,明显发生了内存泄漏!

上面提示了我们可以使用--leak-check=full进一步获取内存泄漏的信息,比如malloc和free的具体行号。

5. 不匹配地使用malloc/new/new[] 和 free/delete/delete[]

正常使用new/delete和malloc/free是这样子的:

而不匹配地使用malloc/new/new[] 和 free/delete/delete[]则会被提示mismacth:

6.两次释放内存

double free的情况同样是根据malloc/free的匹配对数来体现的,比如free多了一次,Valgrind也会提示。

当然,Valgrind也不是万能的。Valgrind也有无法找到问题的时候,有些问题只能通过不断的review代码找到了症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毕竟是末流。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引入内存问题。这可以通过良好的代码风格和设计来实现的。

posted @ 2019-06-05 13:39  unique_ptr  阅读(179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