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知识点(二)

前言:Java的基础知识点不能间断。


1.Array和ArrayList的区别

关于Array的用法,参看:http://blog.csdn.net/b_11111/article/details/53573742

Array为java.lang.reflect包下的一个类,提供了动态创建和访问数组的方法。可以包含基本数据类型和对象类型。大小固定,因为数组在创建时就确定了长度。

ArrayList是List接口的实现。只能包含对象类型,大小可动态变化,元素可以为null。默认大小(容量)为10。线程不安全。

扩容时:int newCapacity = oldCapacity + (oldCapacity >> 1); 相当于扩大1.5倍。

ArrayList源码分析传送门:ArrayList源码分析

2.HashSet和LinkedHashSet

HashSet的实现原理,参看:http://zhangshixi.iteye.com/blog/673143

HashSet的主要特点:

1)HashSet继承AbstractSet,实现Set接口。

2)无序,允许null值。

3)基于HashMap的实现。所以线程不安全。

LinkedHashSet的实现原理,参看:http://zhangshixi.iteye.com/blog/673319

LinkedHashSet的主要特点:

1)LinkedHashSet继承HashSet,实现Set接口。

2)有序,插入顺序,允许null值,因为继承HashSet。

3)线程不安全。

3.HashMap与LinkedHashMap

HashMap在Java基础知识点(一)中已有相关介绍,这里主要介绍LinkedHashMap。

LinkedHashMap的实现原理,参看:http://zhangshixi.iteye.com/blog/673789

LinkedHashMap的主要特点:

1)LinkedHashMap继承HashMap,实现Map接口。

2)有序,插入顺序,允许null值。

3)线程不安全。

3.装箱与拆箱

关于装箱与拆箱,具体细节,参看:http://www.cnblogs.com/dolphin0520/p/3780005.html

要点:

从jdk1.5开始,提供了自动装箱的功能。如Integer i=10,该语句会自动创建对应的Integer对象,这就是装箱。

而拆箱,则与之相反,如下代码:

Integer i=10;//装箱

int x=i;//拆箱

简言之,装箱就是自动将基本数据类型转换为包装器类型;拆箱就是自动将包装器类型转换为基本数据类型。

注:

1)装箱过程是通过调用包装器的valueOf方法实现的,而拆箱过程是通过调用包装器的 xxxValue方法实现的。

2)Integer、Short、Byte、Character、Long这几个类的valueOf方法的实现是类似的。

     当装箱的值在[-128,127]区间时,首先会去缓存中查找此值。如果存在,则直接返回该值引用,如果不存在则创建新的对象。

     当装箱值不在[-128,127]区间时,则直接创建新的对象。

     特别对于Character对象,进行装箱操作是,是判断值是否小于或等于127,而不是从[-128,127]区间取值。

   Double、Float的valueOf方法的实现是类似的。

     这两个类型的valueOf方法,在装箱时,会直接创建新的对象。(从源码中可以直接看出)

     因为在某个范围内的整型数值的个数是有限的,而浮点数却不是。

3)特别指出Boolean类型,其valueOf方法:

1 public static Boolean valueOf(boolean b) {
2         return (b ? TRUE : FALSE);
3     }

 其中,上述标记的TRUE和FALSE为两个静态变量:

1  public static final Boolean TRUE = new Boolean(true);
2 
3  public static final Boolean FALSE = new Boolean(false);

注:1)在用基本类型包装对象的equals方法时,首先需判断被比较的类型是否相同,而不会进行类型的转换。

  2)对于基本数据类型的包装类,在进行算术操作的时候,会进行自动拆箱操作,然后对数值进行计算。

4.深拷贝与浅拷贝

关于深拷贝与浅拷贝,参看:http://www.cnblogs.com/Jtianlin/p/4605477.html

深拷贝:对象及其关联的内容都会进行一份拷贝。

浅拷贝:对于基本数据类型的变量会重新复制一份,而对于引用类型的变量只是对引用进行拷贝。所以浅拷贝修改一个对象会引发另一个对象的修改。

5.接口和抽象类

关于接口和抽象类,参考:http://www.cnblogs.com/dolphin0520/p/3811437.html

关键点:

抽象类:

1)由abstract修饰的类,不能直接创建对象,需要继承。

2)不一定有抽象方法(抽象方法必须由public或protected修饰,默认为public)。

3)可以拥有普通变量和方法,毕竟它是一个类。

4)是一种对事物的抽象。

接口:

1)由interface修饰,需由类去实现。

2)可以含有变量和方法,但方法必须是抽象的,也就说不能有具体实现。

3)接口中变量会被隐式指定为public static final(且只能是用public static final修饰),方法会被隐式地指定为public abstract方法(且只能是public abstract方法)。

4)是一种对行为的抽象。


by Shawn Chen,2018.3.21日,下午。


相关内容

Java基础知识点(一)

Java基础知识点(三)

Java基础知识点(四)

posted @ 2018-03-21 15:24  developer_chan  阅读(9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