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知识点(一)

前言:本篇随笔,主要记录Java的基础知识点,不管是用于项目或者面试中,笔者认为都非常有用,所以将持续更新......


1.Java的访问权限

Java中有四种访问权限:默认访问权限、public、private、protected

这四种访问权限中,只有默认访问权限和public才能修饰类(这里所说的类为外部类,对于内部类,四种权限都可以进行修饰),对于字段和方法,四种权限都可以进行修饰。

默认访问权限(字段或类前不加任何修饰符):用默认访问权限进行修饰,只能在同包中进行访问。

public:任何地方都可见(方法、字段、包)。

private:用private修饰的方法或字段只能在本类中进行访问。

protected:用protected修饰类的方法或字段,在同包中可以被访问,对于不同的包,只能通过继承对其方法或字段进行访问。

具体细节参考:http://www.cnblogs.com/dolphin0520/p/3734915.html,这篇博文中有详细解释。

2.Java中"=="与equals()方法的区别

1)对于8种基础数据类型,"=="比较值是否相等。

     如果作用于引用类型的变量,则比较的是所指向对象的地址。

注:equals方法是不能作用与基础类型数据的,只能作用与引用类型数据。

2)对于equals方法:

     如果equals方法未被重写,则比较的是引用类型变量所指向的对象地址。

     对于String、Integer、Date等复写了equals方法的对象,则比较的是对象内容。

注:重写了equals方法的对象:String、8种基础类型的包装类、Date等,这里并未列举完。

具体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wangjiangwu/p/5770634.html

http://www.cnblogs.com/dolphin0520/p/3592500.html

3.在重写equals方法,为什么有必要同时重写hashCode方法

具体参考:http://www.cnblogs.com/happyPawpaw/p/3744971.html

重写hashCode方法,主要是为了维护hashCode方法的协定,该协定规定,相等的对象必须有相同的哈希码。

4.String、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

这三个对象在平时使用和面试中出现的频次非常的高。

要点:

String是不可变对象。这点可以从String的源码中看到。String源码分析传送门:String源码分析

StringBuffer是线程安全的。从源码中可以看到函数上使用了synchronized进行修饰。

StringBuilder是非线程安全的。

特别指出String中的intern()方法,该方法从源代码中可以看出为本地方法(并且与jdk的版本有关系,以jdk1.6为分界点),并且在面试题中极其容易出现,具体区别为:

在jdk1.6以前:

调用intern方法时,首先会去常量池中查找是否存在与当前String值相同的值,

如果存在的话,则直接返回常量池中这个String值的引用;如果不存在的话,则会将原先堆中的该字符串拷贝一份到常量池中,并返回该字符串在常量池中的引用

jdk1.7:

调用intern方法时,首先会去常量池中查找是否存在与当前String值相同的值,

如果存在的话,则直接返回常量池中这个String值的引用;如果不存在的话,则只会将原先堆中该字符串的引用放置在常量池中注意:不会拷贝这个字符串到常量池中

注意:由于jdk1.7对字符串常量池做出了调整,从PermGen区中调整到了堆中,所以在使用intern方法时,并不会进行字符串的拷贝。

下面给出相应例子,更清楚的说明intern方法。

1 String str1 = "abcd";
2 String str2 = new String("ab") + new String("cd");
3 System.out.println(str2.intern() == str1);
4 System.out.println(str2 == str1);

jdk1.6中输出:

false

false

jdk1.7中输出:

true

false

解释:

在jdk1.6中字符串常量池和堆区被完全区分开,所以会返回两个false。

在jdk1.7中

在执行第1行String str1=“abcd”时,会将“abcd”直接存储到常量池中。

在执行第2行String str2=new String("ab")+new String("cd")时,在类加载的时候,会在常量池中存储"ab"和"cd"。

当执行str2.intern()方法时,发现常量池中存在"abcd"(第一行代码的结果),所以返回此时"abcd"字符串的引用,即str1所以str2.intern()==str1为true,两处的引用相同的。

第四行,str2==str1,两个引用的地址明显不同,str2指向堆,str1指向字符串常量池中,所以为false。

将上述代码进行变形,形式如下:

1 String str2 = new String("ab") + new String("cd");
2 str2.intern();
3 String str1="abcd";
4 System.out.println(str2 == str1);

在jdk1.6中,同样输出false。

但是在jdk1.7中输出true

解释:

在执行第1行String str2=new String("ab")+new String("cd")时,在类加载的时候,会在常量池中存储"ab"和"cd"。注意:这时常量池中是没有"abcd"的。

在执行第2行str2.intern()方法时,发现常量池中没有"abcd",于是将str2的引用放入常量池中,并不会进行拷贝

在执行第3行时,发现常量池中已经存在"abcd"的引用了,直接赋值给str1,所以最后的结果为true。

将上述代码再次变形,将第2行与第3行互换位置。形式如下:

1 String str2 = new String("ab") + new String("cd");
2 String str1 = "abcd";
3 str2.intern();
4 System.out.println(str2 == str1);

在jdk1.6与jdk1.7中都是输出false。

这个原理比较简单了,str2与str1,明显是两个不同的引用,str2指向堆,str1指向字符串常量池,所以为false。

具体参考:

http://www.cnblogs.com/dolphin0520/p/3778589.html

http://blog.csdn.net/seu_calvin/article/details/52291082

http://blog.csdn.net/bigtree_3721/article/details/74907670

http://blog.csdn.net/hzw19920329/article/details/51262925

5.关于集合类

具体细节参考这篇博文:https://www.cnblogs.com/leeplogs/p/5891861.html,总结得非常详细。

重点归纳:

List有序集合,可以包含重复元素。

Set无序(TreeSet有序,二叉树排序),不能包含重复元素。

Map不能包含重复的键值,因为键值对,重复键会被覆盖。

注:参考博文中说,所有集合类都实现了Iterator接口,但是Map集合是没有实现该接口的

下面对常见集合的主要特点进行总结:

HashMap:

#1.非同步的,也就说是线程不安全,与Hashtable相反。

#2.无序,允许null键和null值(HashTable不允许键或值为null),不能包含重复的键,出现重复的键值时,在put操作时会进行覆盖。

#3.在HashMap中扩容时,是非常耗性能的;HashMap默认数据容量大小为16,loadFactor(扩容因子默认值为0.75),当元素个数大于16*0.75=12时,就会进行扩容,扩大一倍:2*16=32。

#5.HashMap线程不安全体现传送门:HashMap线程不安全的体现

#6.HashMap源码分析传送门:HashMap源码分析——基于jdk1.7

Hashtable:

#1.Hashtable是线程安全的。

#2.无序,不允许null键或null值。

#3.继承Dictionary接口,也实现了Map接口。

#4.Hashtable扩容时,扩大的容量为:2n*+1,扩大一倍并加1。Hashtable默认数据容量为11

#5.Hashtable源码分析传送门:Hashtable源码分析

ConcurrentHashMap的实现原理,参考:

https://my.oschina.net/hosee/blog/639352

https://www.cnblogs.com/chengxiao/p/6842045.html

https://my.oschina.net/hosee/blog/675884

ConcurrentHashMap:

1)线程安全的,主要使用锁分离技术(分段锁)。

2)初始容量大小为16,默认并发度也为16。

3)由于使用分段锁技术,只有对于同一段数据操作,才会考虑线程同步。

4)无序,不允许null键或null值。(源码put函数可以得出该结论)


by Shawn Chen,2018.3.19日,下午。


相关内容

Java基础知识点(二) 

Java基础知识点(三)

Java基础知识点(四)

posted @ 2018-03-19 16:16  developer_chan  阅读(28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