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备份与传统备份对比

本文分享自天翼云开发者社区《云备份与传统备份对比》,作者:李****朋

传统备份

传统备份存储介质

传统备份常见的存储介质为磁盘,磁带,备份一体机等传统硬件。

磁盘:优点是 价格适中、恢复速度较快,但成本高、无法长期保存。

磁带:优点是容量大、成本低、寿命长,但操作复杂、读取速度慢、存储环境要求高同时存放的成本也较高。

光盘塔:优点是快速定位、少量数据恢复速度快,但无法满足数据量大的场景、容易划伤。

传统备份成本:

有备份需求的用户一般需要购买备份所需的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备份软件等,同时还需对相应的技术人员进行备份相关操作的培训,购买成本和维护成本都比较高。

传统备份安全性:

从安全角度考虑,传统备份依赖于本地设备,安全性取决于用户自己的保护措施,完全有可能发生硬件设备损坏、木/马入侵、勒索攻击等事件,数据很可能会丢失或者泄露,风险较高。

云备份

云备份存储介质:

对象存储:可以通过网络任意位置存储,容量自由扩展,成本相对较低,对象存储的不足在于数据传输会消耗大量带宽。

云备份成本

不同于传统备份,云备份将数据存储在云端服务器,通过互联网访问,不受本地设备的限制,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随地访问数据或恢复数据。相比于传统备份,少去了购买、维护硬件的成本,IT人员使用起来也更好上手。

云备份安全性

同时云备份服务提供商通常会采用多种安全措施如数据加密技术(Encryption)来保证客户的数据安全,也会提供多种备份策略如自动备份周期和备份资源保留规则等,以确保客户数据的可靠性和持久性。

总结

总的来说,传统备份具有成本高昂,适用性差,架构复杂等缺点,而云备份则具有敏捷弹性、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等优点。在当前云计算的的时代背景下,传统备份技术已经不适应云化应用,备份的云化转型将成为一个大趋势。

posted @ 2023-09-11 16:16  天翼云开发者社区  阅读(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