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思磋文轩

学问之道贵能下人求告为善,赡才之径假人所长补已之短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创业之路——有的人正经历着几多磨炼,有的人已斩获了财富“速”果,而我才隐隐感到一种“缘牵”。
   
      还是在校期间的06年初,也正是Blog勃发的早春时节,有数则关于卖糖葫芦北大毕业生的谋职报道,由于既算是同学关系又有“惺惺相惜”之情愫,撩得我格外关注与思忖,随之生发了《利用网络媒体搭建自己就业之“桥"》的想法。但当时尽是考虑如何能在毕业后顺利的找工作,并无去创业的胆识与奢望,更不会想到以后自己始创的正是网络(消费)媒体。但这却是创业之路的缘起,或许人们常说的“机缘”已在冥冥之中向我招手。
   
      此间及之后进入的社会实践,使我深深感触当脱下学生外衣成为社会人时,理想与现实的落差竟会有那么的大!针对现时在校学生(包括不少家长)普遍存在的“理想化”自我陶醉心理,我提出了《先把目标放低:为生存而求学》的观点,并逐渐萌生了创业的念头。期间曾多方探听收集创业方面的信息,于是就有了《小创业者初涉大财神会有感》。其中最强烈的感受是VC们大多“不见兔子不撒鹰”,创业者要想顺利获得投资,最要紧的是应拿出让投资人看得见的活蹦乱跳的“兔子”来,这就醒示与促使自己先要潜心窒欲,缀网劳珠地搞出个实体东西来。
   
      记得是严复说的,“一举足不能无方向,一著论不能无宗旨”,我究竟该创办个什么实体好呢?依自己的技术专长与兴趣,自然是办个网站合适,但现时网站多得不可计数,我该从哪里入手呢?从理论上说也懂得最好是契入既有社会需求又尚无有效供给的某“点”上,但“点”在何处还需仔细考量。也许又是“机缘”来牵,正当我绞尽脑汁之际,一位亲戚从远方打来“要求通过网络媒体进行个人消费维权”的电话,使我憬悟了这方面需求的普遍存在与专门服务的不足,于是就开始有了创建综合性商评网站的定位,继而又有了受当时媒体热播启发的《从品三国到品商网》的联想。
   
      在互联网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可看到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那就是“商评共享模式”伴随着电子商务的逐渐普及而同步扩展显能。这是《一个推进市场经济秩序和谐的新生事物》,它有利于促进以诚信为基石的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由于商评的内容大多是由广大消费者生产的,而在通常的情况下,消费者对产品或服务的“不满”才是产生内容的源动力。因此,商评讯息中消费者抱怨诉求方面的内容是大量的,这就要求企业商户应切实以《抱怨是金:把消费者的诉求当作珍贵的礼物》。同时还《应以完整产品理念指导企业营销》,即不仅要销售核心产品,而且还要销售包括售后服务等在内的外围产品和包括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等在内的外延产品,从而在《网络口碑营销的崛起》中,见微而知著,牢牢《把握市场经济“已经发生的未来”》。因为现实的情况是,企业让消费者作感性消费的战略将成昨日黄花,今日应注重把消费者当成理性消费的朋友相待,明日更应将消费者看成是企业的协作对象或合作伙伴了。
   
      互联网的发展变化不仅日益深入和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而且也不断改变着人们的思维和视野。早些年,人们对互联网的认识还像“白云在青天,可望不可测”。但那时马云就已擎起“望远镜”,看清了八、九年以后的阿里巴巴。品商网现虽是个小网站,但不能像“追踪着鹿的猎人看不见山”,而要追求《小就是大:让思维赶超网络的变化》。由于品商网的服务定位与电子商务紧密相关,这就有必要远瞩洞明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和品商网在此趋势中所要服务的需求。而在探析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中,我们也借用了马云式的“望远镜”及由远而近的方法,先远眺《后阿里巴巴时代:从消费资本化理论“望远镜”中探视》,又近瞧《电子商务下一站:由网络消费媒体导向》,再看当前的《走向融合:电子商务与传统企业的嫁接》,最后是瞄准电子商务发展的双翼与核心动力——《对称与沟通:让电子商务走进消费者心中》。同时,还注重共享与汲取互联网传递的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如进行《维基经济学指导创业的实践初探》,在维基“平等协作”思想的指导下,进一步明确品商网作为电子商务辅助商的服务职能,是不仅要为厂商和消费用户双方提供获取产品服务信息、知识的相对称平台,而且还要为厂商和消费用户提供相互交流、互利、协作的平台。
   
      作为消费传媒性质的网站,我们在运营实践中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面对上述商评讯息中消费者大量“抱怨诉求”的内容,以及网络新媒介又助力了消费者话语权强势和作用放大的现状,厂商企业大多还处于十分困惑和应对无措的窘境。他们几乎都不约而同地采取一种简单直露的方法——要求网站删帖。这既给我们出了难题,也给了我们启迪与缜思,那就是消费媒体怎样才能既保障消费者的话语权,又能维护厂商企业的合法权益?于是,我们网站一方面通过《一道有关企业发展战略的综合试题》形式开展了讨论活动,从舆论上引导厂商企业正确善待消费者的话语权;另一方面又提倡《企消互动广告:网络时代广告活动的创新形式》,指明了厂商企业善于把负面信息转化为正面信息的正确途径。
   
      在三鹿奶粉事件曝光之后,我们从反思中更充分意识到消费媒体的重大责任,开始《探索消费媒体社会责任与商业利益的适衡之路》,初步实践与设计了三条:一是透明互动,在广大用户的监督下“适衡”;二是舆论导向,在企业变革营销策略中“适衡”;三是创设制度,在民事契约的规范内“适衡”。达尔文曾说过:“能够生存的物种并不是最强或是最机智的,但它们是那些最能适应变化的物种。”我们认为,凡是能把握好社会责任与商业利益适衡度的网站,就会有了较为扎实的根基和适变的能力,加之管理与机遇上的正确把持,将会更有长久生存或可持续发展的希望。

   
      作为网络媒体门户的新浪网,这次举办的2008年首届“我的创业路”征文大赛,又是一次“大手牵小手”的“机缘”。似乎是为对应两年多前的《利用网络媒体搭建自己就业之“桥”》,这次是给了我“利用网络媒体铺陈创业之路”的机会,让自己对才跋涉不久的创业路上的“足迹”,作一阶段性的回眸神凝与前瞻遐思,从中实堪感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posted on 2008-10-17 12:02  朱春雷  阅读(5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