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思磋文轩

学问之道贵能下人求告为善,赡才之径假人所长补已之短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6月25日上午,新浪科技时代频道转载了华夏时报记者刘琪莉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艾瑞易观调研数据相差悬殊,与企业关系错综复杂”。报道中称: 昨日,互联网调研机构艾瑞市场咨询出台的2007年最新调研数据显示,2007年第一季度百度、Google和中国雅虎分别以66.2%、21.2%、2.9%居前三,而之前易观国际发布的Q1报告却显示三者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7%、18.7%、13.6%。比照两家研究机构的调查数据,中国雅虎市场份额相差超过了4倍。
   
  雅虎中国公关负责人徐扬告诉记者,由于不清楚艾瑞调查报告的调查手段,雅虎中国对这一次的调查数字不作评价。他同时表明,“2.9%的市场份额比我们自己监测到的数字低了很多”。雅虎相关人士称,根据雅虎中国自己的监测数据,Q1的市场份额在10%左右。
   
  报道还认为,“随着中国IT产业的快速发展,各种咨询机构的监测报告层出不穷,监测数据引发质疑的现象也比较常见。由于错综复杂的合作关系,各个咨询机构的数据往往大相径庭。例如,艾瑞在去年与百度达成合作协议,百度搜索风云榜将为艾瑞网络广告月报提供数据支持。而雅虎中国方面,包括阿里巴巴则与易观以及CINNIC的关系更加友好。”
   
  随后是当日的下午和晚上,新浪科技时代频道又分别发布易观国际和艾瑞市场咨询关于两调研机构“调研数据相差悬殊”的声明,两份声明的说法大体一致,其共同点是数据不同是因为统计方法的不同所致:“易观国际是根据当季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所获得的收入为统计口径,计算出各家厂商的市场份额,即该份额是以收入的金额为计算口径”;艾瑞市场咨询“源于艾瑞当季网民选择最常使用的搜索引擎的问卷调查结果”。艾瑞在声明中还指出:一般而言,艾瑞发布的搜索引擎市场份额按统计口径的不同,分以下三种指标(前两个指标源于艾瑞iUserTracker持续性网民检测数据):1、网民访问次数份额;2、网民搜索关键词请求量份额;3、搜索引擎运营商收入份额。“因此,上述指标即便是同一家公司发布,其反映的市场份额数据也是有差异的。鉴于搜索引擎市场份额指标多样性,艾瑞建议媒体在对比解释相关市场份额数据时能充分认识这一点,注意辨别不同的统计口径指标,从多个角度去衡量和判断。”笔者认为还有一个有趣的共同点是,对于媒体所猜测调研机构与企业间关系暧昧等说法都未予置评。
 
  笔者与人合作创办的品商网,正好是于去年底正式上线。由于刚出茅庐,在庞大的互联网上当属“无名小卒”,由此而兼具的两方面特点,恰好可以为上述的相关调查作些有益的补充。一是品商网是个分类聚合以消费者为主体的口碑、商评信息,为广大消费者和厂商企业提供商评信息共享服务的网站,运行至今的来访用户主要还是通过搜索引擎的渠道,且用户群体来访的消费需求意向较为明确、趋同,颇具随机抽样性和网民代表性。二是由于网站归属于“无名小卒”的“小”字辈,各大搜索引擎尚不屑一顾,至少目前还不能产生与某大搜索引擎关系友好的奢望,因此从“童言无忌”的层面看,还自认为是处于较为客观公允的立场和心态的。

  鉴于两大较具影响力的调研机构的声明内容,笔者也要先说明一下,我们的数据统计是以用户在各大搜索引擎通过关键词搜索进入我们网站访问次数为单位的,相当于艾瑞提出的第2种统计口径“网民搜索关键词请求量份额”中进入品商网的份额,具体数据如下(本统计数据从今年1月份起至6月26日止):
 
                                                       品商网(http://www.pinadv.com
搜索引擎
请求量份额(百分比)
baidu
66.352
google
28.2
soso
3.025
iask
1.105
yahoo
0.496
sogou
0.438
163
0.266
其它
0.118
 

  上列数据是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客观统计,我们又对此进行了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核查统计工作,这些数据虽因网站自身的一些局限性,还谈不上是“窥一斑而知全豹”,但作为两家调研机构因不同统计口径而出现数据与结果差异的第三方佐证,笔者认为还是有点参考价值的(若要引用上列数据请注明来自品商网或品商网网址,以利于用户对数据的准确性作出全面的考量判断)。品商网原先就预设了品商指数的数据挖掘功能,近期将完成使用,以后相关数据也将定期发布,以作为有关调研机构对互联网某些问题调查分析的有益补充,有兴趣的网友和用户们敬请关注!

posted on 2007-06-27 22:10  朱春雷  阅读(5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